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汉光兵推"战胜"解放军 挖挖其造假的黑历史

台军汉光兵推"战胜"解放军 挖挖其造假的黑历史
2020年09月29日 03:0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记者 魏齐]据台媒27日报道,在台军近日进行的“汉光电脑兵棋推演”中,作为蓝军的台军在一度陷入苦战后靠“奇袭”战胜代表“解放军”的红军。大陆军事评论员认为,按照台军这种“推法”,美军恐怕也打不赢台军。

  台“中央社”报道称,为了测试台湾不对称战力能否“迎敌”,此次“汉光兵推”首度对红方兵力不设上限,以“符合解放军现况”。虽然兵推前台军内部认为“红军”较占优势,兵推期间“蓝军”也一度陷入苦战,但最后靠着“奇袭”获胜。不过,台媒并未说明台军是如何进行“奇袭”的。

  报道称,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27日接受采访时称,过去兵棋推演都是采取单一的且系统的演习,无法立即找出答案。为了“适应严峻的区域情势”,此次兵棋推演是采用“复合式推演”,针对哪些不足、需要强化的部分进行讨论,并且马上采取措施解决、处理。尽管台军对这次“兵推”说得那么紧贴实战,但这个“战胜解放军”的结果被岛内网友批为“纸上谈兵”“自欺欺人”。

  其实,台军兵棋推演“作弊”早有前科。据台湾媒体报道,在之前的兵棋推演中,台军高层为了“赢回面子”,出现“基德级驱逐舰被共军饱和攻击打沉,但被‘国防部’高层下令‘退回前一步’,让基德复活再战”的神奇一幕。

  历史上,也曾有篡改兵棋推演条件,让己方推演结果获胜的情况,但最终都“自食恶果”。二战时中途岛海战之前,日方的兵棋推演结果显示日本会遭遇失败,而日方将领的人为干预,最终让推演结果有利于日本。但事实是,在中途岛大战中,美军大胜日军。计算机的兵器推演的客观性、科学性当然会远远强于当时的人工兵棋推演,但也并非不能人为干预。它可以把对手装备的能力值调小,然后把己方装备能力值调大,比如,台军在兵推过程中,可能让歼-20的和台军F-16的战损比有利于台军,影响到空战结果。但这样的兵棋推演完全是自欺欺人,是“键盘侠式的胜利”。有媒体报道称,在2005年的推演中,台军许多数据的设置严重违背常识,按照该数据设定,台军一艘驱逐舰以100%的命中率击落16架解放军战机、一艘潜艇连续击沉7艘解放军主力舰艇。对此,有分析认为,按照台军的这个设计,“台军兴许能打败美军”。

  实际上,台军的这个兵推,绝不在于看看解放军和台军发生冲突时谁胜谁负,这是一个不需要兵推都能猜到的结果。如果说有什么军事意义的话,就是通过计算机兵棋推演,验证完善各种方案,以便寻找一种方案,看看能否让台军多支撑几小时。但现在来看,汉光兵推成了台军“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的宣传手段了。

台军兵棋推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