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中印边境紧张 印度连续跟踪中国“远望”测控船

印媒:中印边境紧张 印度连续跟踪中国“远望”测控船
2020年09月20日 14:5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经济时报》9月17日报道,在边界紧张的情况下,印度海军在印度洋跟踪中国的“远望”科考船。       

  [中国远望6号远洋航天测控船]

  文章称,在最近的紧张局势中,印度海军的军舰不断追踪着一艘中国的研究船。该船于上个月进入印度洋海域,当时中印两国之间在所谓拉达克地区的陆地边界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

  报道称远望号研究船于上个月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地区。印度政府的消息人士告诉ANI新闻,它一直被部署在该地区的印度海军的军舰不间断地追踪。         

  [中国的远望5号远洋航天测控船]

  消息人士称,这艘中国研究船几天前已经返回中国,这些海洋研究船经常从中国驶来,“试图获得有关印度海域的敏感信息”。去年12月,中国研究船实验一号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布莱克港附近的印度水域附近进行了研究活动,并被在那里飞行的印度海上侦察机发现。

  报道还臆测,中国还可能使用这种船只监视岛上印度军队的活动。在那里印度可以密切观察印度洋地区(IOR)和东南亚地区的海上活动。

  不过,印度《经济时报》与印度海军的报道可能有些错误。中国的远望系列船舶并不是进行海洋测量的,而是为航天发射任务服务的。我国先后建造了7艘远望号远洋测量船(从远望1号到远望7号)和2艘远望号火箭运输船(远望21号和远望22号)。目前远望1号和远望2号测量船均已退役,远望4号测量船因为火灾造成的主结构受损而报废,后当作靶船被击毁。目前中国的远洋航天测控船队由远望3号,5号,6号和7号组成。两艘远望号火箭运输船不可能驶入印度洋海域。

  远望系列航天测控船最明显的特征是船体上安装的数个大型抛物面天线,任何受过训练的海军都不会把它们与别的海洋研究船弄混。       

  [中国的实验1号海洋研究船]

  《经济时报》的报道中提到的实验1号研究船倒是专为海洋研究和科考工作建造的。实验1号是我国第一艘大型双体船,满载排水量2555吨。它的最大特征也就是双体结构。它的任务是在近海和远洋进行水声学,海洋物理,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大气环境等多学科和交叉学科综合科学考察。它还可以承担大范围、大尺度测量网络的布设、观测、调控和监视等任务,进行海洋环境实时立体监测体系和综合信息系统研究;并为水下机器人海上综合试验研究提供必要条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