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上将:中国追求更多航母 印证美军多造航母决定正确

美上将:中国追求更多航母 印证美军多造航母决定正确
2020年09月20日 14:5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新闻网(USNI)报道,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力量小组发布了对中国航母的新分析报告,该报告提供了有关中国目前正在建造的第三艘航母的新细节。报告中有专家预测,这艘被称为“002型”的航母将配备舰载机弹射系统,与前两艘航母相比,该系统将能让新航母放飞挂载更多武器的舰载机。

  资料图:美媒公开的正在建造中的“002型”航母卫星照

  对于这份有关中国航母的新分析报告,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克里斯托弗·格雷迪上将在周四回应称,中国对数量更多的航空母舰的追求,印证了美国海军在未来建造更多航空母舰的决定是正确的。格雷迪称,中国追求建造更多航母的做法证实了航母的重要性。美国拥有很多航母,中国也想有很多航母,并且正在建造它们。

  格雷迪在美国海军工程师协会2020年舰队维修与现代化研讨会上说,对他来说航母很有意义,航母是海上力量,中国了解航母带来的巨大价值以及如何塑造国际环境,美国花了100多年的时间才能做到这一点。

  资料图:美军“里根”号航空母舰

  格雷迪称,美国付出了大量的鲜血、生命、汗水和泪水才让海军航空兵得以运转。美国在航母使用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领先地位,并且领先地位将继续扩展到未来。美国将继续建造航母,但是也要打造让航母充满生机的海军航空兵生态系统,这将需要大量的工作和时间。

  USNI称,自2012年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以来,中国海军依托这艘航母以及歼-15舰载机稳步发展了海军航空兵的基础能力。在2019年,中国第二艘航母“山东”舰也加入中国海军服役。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舰

  USNI还称,解放军大量借鉴了美国航空母舰从运作程序到飞行甲板上作业人员制服颜色的做法,实现了可以同时部署两个航母打击群的水平。但USNI称,这两艘航母上的海军航空兵的有效作战能力受到质疑,理由是“辽宁”舰和“山东”舰采用的是滑跃起飞甲板,虽然可以有效放飞挂载武器的歼-15战斗机,但无法放飞大型舰载预警机等重型飞机。

  美国国防部在向国会提交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称,正在建造的002航母的主要特点是配备有蒸汽弹射器或者电磁弹射器的倾斜甲板,类似于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航母。报告称,采用这种设计将使航母能够支持更多的战斗机、固定翼预警机,支持更快速的放飞操作,从而扩大其舰载机部队的作战范围和效力。报告还称,预计中国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母将在2024年服役,随后还将有更多的航母服役。

  资料图:美军舰载机弹射起飞

  美国海军和五角大楼正在规划海军未来部队的结构,航母部队的未来效能一直是争论的重点。去年,五角大楼提议尽早削减一艘航母,并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其他优先事项。

  在格雷迪发表上述评论之际,美国海军和国防部长办公厅(OSD)概述美国海军舰队未来结构的评估报告即将在几周内完成。格雷迪没有透露相关细节,只是说:“作为未来部队结构的一部分,航母将仍然是我们工作的核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