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日本企图获得对其他亚洲国家领土的打击能力

英媒:日本企图获得对其他亚洲国家领土的打击能力
2020年09月14日 10:5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英国路透社日前报道称,日本自卫队目前正试图撕毁宪法发展在空中和海上打击敌方基地的能力。为了实现有关目标,日本自卫队需要向外国引入包括远程巡航导弹在内的一系列远程打击武器,而上述防卫策略的变化标志着该国防卫力量的作战思路将发生重大改变。

日本海上自卫队资料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资料图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数个月前企图修改本国的防卫政策,旨在突破宪法的限制允许日本自卫队对亚洲地区其他国家境内的陆上目标发动袭击,这在历史上实属首次。而有关的防卫政策方案一旦被下届日本政府采纳,那么日本的军事立场将发生重大转变。

  报道指出,日本在二战结束后被剥夺了发动战争的权利,这导致该国武装力量缺乏对于其他国家领土的打击能力。而安倍晋三于2020年6月向日本防卫省的政策制定人员提出了自民党的军事改革意见,包括允许自卫队获得对敌方基地的打击能力。对此,前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表示,如果安倍的提议被正式纳入到日本的防卫策略文件当中,那么它将正式成为日本政府的政策。“我不认为自民党(内部)对此会有多少反对意见,”稻田朋美补充道,“即便新首相上台,这个方向也不会变。”

  根据报道,《日本国和平宪法》中的第9条明文规定日本“被剥夺发动战争的权利”,而安倍晋三在执政的整整八年期间一直试图修改这一内容,但他的有关企图并未取得成功。除此之外,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在近期发布声明称,“仅仅拦截敌方攻击是否足以保护和平、生命和人民的生计?”

  还有日本官员表示,美国制造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是日本自卫队对陆攻击武器采购项目的一大选择。对此,报道指出,“战斧”导弹能够击中2500公里外的敌方陆上目标,这将导致许多亚洲国家的领土都将被纳入到日本自卫队的打击范围之内。

  然而发展对陆攻击武器的提议在日本国内也招致了大量反对的声音,例如日本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就担心此举会激怒对手,并对本国宪法构成威胁。“这可能引发军备竞赛,加剧紧张局势。这在技术上很困难,需要巨额投资,”公明党领导人山口那津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新首相执政期间必须认真考虑的事情。”除此之外,自民党内部的部分鹰派人士,例如菅义伟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前防卫大臣石破茂也认为自卫队获得远程巡航导弹将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他还问道:“如果美国要求日本向他们(对手)开火,但我们不愿意,这将会发生什么?”

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