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释放5名印度越境情报人员 是否意味着局势降温

中国释放5名印度越境情报人员 是否意味着局势降温
2020年09月14日 09:56 军事自媒体 作者:深圳卫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深圳卫视

  当地时间9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

  直新闻:陈先生,中方释放5名越境刺探情报的印度人,是否意味着中印边境局势降温?

  特约评论员 陈冰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在莫斯科会谈时达成共识,两国边防部队继续对话并尽快脱离接触,保持必要距离和缓和现地事态。这是中印局势稍微缓和的关键性会谈。之后才有中国释放5位印度人的举动,算是一种善意的回应。但我们要看到,对这5位越境的印度人的身份,两国的说法是不一致的。

  中方说是装扮成猎人的情报人员,印度则称是被中国“绑架”的猎户。这为今后的冲突埋下伏笔,所以中印局势缓和也许是短暂的。而印度在边境挑事,更多的是为迎合国内民粹主义,转移新冠疫情久防难控的舆论焦点。莫迪政府也有等待美国大选结果而后采取行动的迹象。

  所以说,尽管中印冲突对两国经贸和科技交流已经带来损失,尽管严冬即将来临可能会促使双方军队后撤,但中印的战略矛盾就在那里,边境上有多处地段的实际控制线没有确定,所以今后再次发生紧张局势是大概率的事。

  直新闻:那么你认为中印之间有怎样的表现,才说明中印有明显缓和的迹象呢?

  特约评论员 陈冰我们刚说中印之间存在战略冲突,一是印度一直有充当亚洲老大的雄心,特别是莫迪当总理以后,用民粹主义情绪来鼓励国民对中国保持警觉。二是美国对中国的围堵,让印度看到希望,认为中国的外资企业可能向南亚转移,加上特朗普政府不断鼓噪“印太战略”,让印度产生美国科技巨头可能乘势进入印度市场的想象。

  所以,今年几次中印边境争端,印度下禁令关闭中国企业的网络软件,变相地进行中印经济和贸易隔离。到目前为止,印度并没有对中国软件解禁。

  可以说,中印紧张局势缓和的看点,或者说标志,就是要看印度是否解除对中国软件的禁令,是否要华为公司参与印度的5G网络建设。印度什么时候不解除禁令,都意味着中印局势没有缓和。现在的状况,准确地说是僵持。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