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解放军即使多年不打仗 但打起来也不会输给美

美媒:解放军即使多年不打仗 但打起来也不会输给美
2020年09月09日 11:5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分析师:解放军即使多年不打仗,一旦打起来也未必输给美军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评论,质疑称,自1979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有打过一次大的战争,技术能帮助解放军克服缺乏战斗经验的问题?

  兰德公司的分析师蒂莫西·希思称,解放军几乎没有作战经验,但缺乏经验可能并不重要。他说:“如今,中国军队拥有越来越令人印象深刻的高科技武器,但其使用这些武器装备的能力仍不清楚。有理由持怀疑态度。”         

  [维和行动给解放军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

  希思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上一次参与较大规模战争是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当时,越南军队还保持着70年代初打败美国及其盟军的战争经验。         

  [火箭军装备尚未经历过实战]

  文章称,但这些问题并不意味着北京不能“打赢”一场大战。尽管考虑到战争可能造成的巨大生命损失和经济、生态和政治混乱,任何一方是否真的能在这样的冲突中“获胜”还有待商榷。

  在这种情况下,“赢”只能意味着:一方在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的同时,又阻止对手这样做。希思用历史来解释战斗经验在战争结果中所起的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美军缺乏经验,但拥有资源、战斗意志和制度基础——训练、教育和自我纠错能力。因此,美军能从1943年北非卡塞林山谷的溃败中迅速恢复。

  相比之下,1991年的伊拉克军队经验丰富,从1980年开始,与伊朗打了8年仗,但它的装备、理论和制度都是不足的。经验不足的、由美国领导的联军战胜了伊拉克人,部分原因是美国人的装备、训练和战备都很好,这些都是冷战遗留下来的。冷战中主要对手之间很少发生实战,但双方都有充分的准备。       

  [美军对现代化大海战也缺乏经验]

  今天,由于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地方实施长期作战行动,美国军队无疑比任何其他武装力量拥有更多的作战经验。但是,这种低强度战争的经验是否会对潜在的高技术战争产生影响,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希思写道:“在战略层面,中美两军之间的战争很可能涉及双方都没有经历过的高强度战斗。”最初冲突的结果可能是两种情况。由于有充分的准备和计划,在理想的情况下,中国有可能在第一场战斗中取得胜利。”

  “但是,由于最初的冲突可能不会结束战争,”他继续说,“可以预期,美国军队将利用其强大的优势,在随后的交战中调整和改进自己的表现,就像他们在卡塞林山口最初溃败后重振起来击败德国一样。”

  [解放军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

  “如果冲突持续下去,中国是否已经做出足够的努力来克服在指挥质量、训练严谨性、整合以及其他因素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这将被证明是重要的。但即便如此,这两个全球大国之间长期战争的最终结果,也可能由军事指挥官无法控制的因素决定,比如经济实力、政治凝聚力和民族决心。”

  炒作所谓的“中美冲突”,渲染“解放军威胁”的同时质疑解放军的实战能力,一直是部分美国媒体、专家工作的重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公开表示,美方一些人总是从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角度去看待中美关系,鼓吹围堵打压中国,这是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停止负面言行,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协调、合作、稳定的正确轨道。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