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栖舰失火引美媒担忧:若跟中国开战军舰都修不过来

两栖舰失火引美媒担忧:若跟中国开战军舰都修不过来
2020年08月19日 11:2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正在考察“好人理查德”号火灾造成的影响,即使按最好的预测,这艘船也要经历几年的修理才能重返舰队。         

  [大火熄灭后的好人理查德号]

  这引发了一些美国军事分析家的忧思。一名叫做菲儿-厄文的专家说,在和平时期修一条船就要好几年,如果美国海军与中俄爆发战争,很难有机会在战争结束前把受损的船修好。

  他说:“美国海军在战争第一天拥有的战舰可能就是全部了。它们会被击伤击沉,恐怕没机会及时得到新船或者及时修好。”

  另一名分析家说,他的祖父曾经在二战美国海军中服役。在冲绳战役中,美军舰队遭到日本神风特攻队袭击,36艘美舰战沉,350艘受伤。

  [好人理查德号上的消防队员]

  但在当时,美国拥有强大的工业能力,不但修好了受伤的船,还大量提供新船。因此,1944年的美军能够在地球两端发起两栖登陆——6月的菲律宾和10月的法国。

  然而75年之后,美国再也做不到迅速、大量补充战舰了,这其中有技术原因也有经济原因。

  如果美国与中俄开战,美国维修和替换新战舰的主要阻碍因素之一,就是能制造“好人理查德”这种大型战舰的干船坞已经为数不多。

  目前,位于密西西比州的亨廷顿英格尔斯船厂正在忙于建造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布干维尔岛”号,还有一艘船的建造计划排在后面。弗吉尼亚州纽波特船厂则负责建造和维护福特级航母。

  [福特号上的武器升降机一直不能正常使用]

  那么,美国海军要想在战时维修大型战舰,只能使用商业干船坞。然而这类设施的数量也比1945年少很多。二战结束后,美国的干船坞数量从50个减少到不足20个。如果按照和平状态下的规则,美国海军要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把商业干船坞利用起来,不过战时会快一些。

  美国海军为此组织了一个“战时采购可伸缩计划”,用来研究如何在战时迅速扩大造船能力。

  但是,现代战舰远比二战时精密先进,维修起来也更复杂。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船厂也会犯错误。因此修船工作会比预期的消耗更多时间,甚至在船只离港时还没修好。福特号航母本身就是一个例子,它的11个武器升降机至今还不能正常工作。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