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要在这个岛建新军事基地 F35一小时即可到上海

日本要在这个岛建新军事基地 F35一小时即可到上海
2020年08月14日 10: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10日外电报道,日本防卫省日前公开了一份计划,在鹿儿岛县的Mage岛建立一个自卫队军事基地。这个基地还将提供给美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用于训练。然而这个Mage岛实在是太名不见经传了。它到底在哪里呢?

  其实,所谓Mage岛就是鹿儿岛县下属的马毛岛。这是一个极为荒凉的小岛。与它紧邻的另外一个小岛却赫赫有名,这就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用来设置航天发射场的种子岛。         

  [马毛岛卫星图像]

  马毛岛南北长度只有4.3千米,东西宽只有3.0千米,差不多只有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加上奥林匹克公园那么大。1959年之前,马毛岛上还住着几百渔民。但因为生活条件艰苦,居民陆续迁出。到1980年,岛上已经无人居住。但是根据日本的户籍数据,岛上还有15个人的户口。而且从卫星图像上看,岛上有清晰的沿海道路和港口设施,还有一条南北向和一条东西向的疑似跑道设施。是个有人“居住”的无人岛。

  日本防卫省其实很早就看中了这个无人岛,打算把岛上土地买下来,改为军事基地。主要的目的,是把美国海军航空兵的大爷们请过来训练。目前,驻日美军的舰载航空兵训练基地是位于神奈川县的厚木基地。此处位于横滨市西部,人口稠密、设施密集,距离东京羽田空港只有33千米。舰载机训练科目复杂、内容繁多,因此厚木基地起降频繁,周围居民不堪其扰。但是日本作为战败国,对美军很难说一个不字。         

  [厚木基地周围人烟密集]

  其实从贴近实战的角度出发,厚木基地也不是很适合于舰载机部队训练。这里地处日本较为内陆的地区,地物特征明显,很难模拟海上起降的复杂情况。而且美军无论如何也要考虑羽田机场的运行,在训练计划时不免有些受限制。马毛岛孤悬海外,地处荒凉,用来模拟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的飞行甲板,还是挺合适的。所以,日本政府和鹿儿岛县地方当局、土地所有人经过多次谈判,总算在2019年底达成了收购岛上全部土地的协议。

  以马毛岛现有的基础设施,要想变成航母起降训练场,至少要全新修建机场、停机坪、机库、油库、航管设施和兵营。然后还要修建港口。日本防卫省打算派遣150~200人常驻马毛岛,监督施工和基地运营。

  但是马毛岛也有自己的问题。这里地域狭小,不能像冲绳基地那样大规模修建维修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更没有地方供随军家属居住和生活。而且马毛岛到厚木基地的直线距离有950多千米。如果从厚木基地起飞、到马毛岛训练起降,时间效率很差,燃料消耗巨大。美国大兵们在训练之余,也没有足够的地方去消遣。所以,估计马毛岛基地平时充其量也只能作为临时训练场使用,不会有大部队常驻。         

  [马毛岛到上海市中心只有不到900千米]

  战时的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从马毛岛跑道交叉点到上海市中心的直线距离大约只有859千米。这意味着无论F-35还是F/A-18,如果从马毛岛起飞,只要1个小时就可以进入上海市区。虽然冲绳基地到中国海岸线的距离更近,但多一个基地,就多了一份对中国的威胁。吴淞口、钱塘江口和崇明岛,都在马毛岛基地的威胁范围之内。日本的各类反潜机、海上巡逻机也能够以马毛岛为基地,对中国东海实现更密集的覆盖。

  当然,马毛岛也有自己的问题。这个岛屿没有地表径流,当年日本农人放弃这个小岛,就是因为缺水无法耕种。如今,用水量远远超过农户的美国海军航空兵要进驻,要面临的淡水生产和运输压力可想而知。不过这次,美国不需要欺骗日本“XX岛缺乏淡水”了,日本也不需要再上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