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海演习消息包含三个"罕见" 对"台独"警告前所未有

台海演习消息包含三个"罕见" 对"台独"警告前所未有
2020年08月13日 17:0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13日,东部战区对外公布一则演训消息,消息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相关专业人士当日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官方信息对“台独”势力的警告意味前所未有,不仅是口头上的警告,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这则消息由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发布,张春晖表示,近来,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战区部队组织的巡逻和训练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战区部队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一切制造“台独”、分裂国家的挑衅行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相关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表示,这条消息包含三个“罕见”。首先,公布信息中透露此次演习区域“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这是以前从没有见之于公开报道中的描述;其次,解放军一直致力于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因此多军种成体系出动兵力是常态,但此次演习中特意提及“多方向”,涵义颇深;第三, 一般来讲,解放军发布演训信息时和地区局势直接挂钩的情况非常罕见,但这次发言人直截了当道破演习目的,毫不回避,对“台独”势力的警告意味前所未有。

  这位人士进一步解释,此次演习范围覆盖整个台湾海峡,从南到北,这意味着解放军有朝一日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时,可以从台湾海峡的任何方向对“台独”势力发起武力打击,而且在诸多战法中,此次演习仅演练了“封锁台湾海峡”一个战法,事实上,届时整个台湾海峡都将成为战场。因此这条消息警告意味前所未有,意在警告台湾当局丢掉幻想,否则现在演练就会成为明天的现实, “以前外界认为解放军攻台湾会重点突破,但事实上解放军的实力可以做到全域打击、全面开花,台湾海峡任何一处都可以是重点打击、 重点突破的地方。”

  虽然这则消息中没有提及哪些军种参与演习,上文中人士表示,但既然“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那就是一次实战模拟演习,陆、海、空、火箭军以及战略支援部队都会出动兵力,“体系作战就是强调各军种力量协同作战,就好比对一个岛发动攻击,不仅仅包括对岸的火力打击,还有海上、空中,火箭军远程导弹等现代化作战手段。”

  这条充满硝烟味的演训消息还不点名指向美国,这位人士认为,这表示美国近期的一系列消极动向会导致“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高涨,而这次警告不仅仅是打击“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也是对美国发出警告,体现了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2日通过视频在哈德逊研究所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说时声称,当前“美台关系”是“有史以来最为紧密的”,在第二任期她将继续与美国的合作,首要任务是建立“结构性的安全关系,保障台海和平稳定”。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美卫生部长“访台”前后,“里根”号航母一直在台湾周边机动游弋,被认为意在威慑中国大陆。虽然解放军东部战区的演训活动没有指出具体时间,但中国海事局此前曾发布航行通告称,8月11日至13日,舟山黄大洋海域实弹射击,分析认为这应该是此次台湾海峡演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上文中的专业人士认为,这更充分说明即便是美国航母在台湾周边游弋,也丝毫不影响东部战区对台作战的行动演练,无论是谁胆敢触碰侵犯中国领土的高压线都会遭到打击。

  尽管如此,这则有浓厚警告意味的新闻由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而非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态明显属于“低调处理”,将其限定在一次战区的联合行动。此外,新闻稿中对“台独”势力的直言不讳和对“某大国”的表述也表明目前中国大陆对台、对美不同的处理态度。中国副外长乐玉成11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中美关系,称他已做好随时与美方同行对话的准备。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都释放出可随时与美国对话的表态。6日晚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通电话时一致表示,“两军要保持沟通协商、平等对话,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