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关注中国精锐蛙人部队演练:似乎用商业潜水装备

美媒关注中国精锐蛙人部队演练:似乎用商业潜水装备
2020年08月13日 12:3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TheDrive网站《战争地带》专栏8月10日发表文章,对中国蛙人部队使用的水下步枪做了点评。         

  [中国蛟龙突击队在水下射击的视频截图]

  中国《人民日报》最近发布的视频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蛟龙突击队”的特种作战人员的训练演习。这个精锐单位的名称被译为“海中蛟龙”,负责各种水下行动,并且配备了专门的装备来执行任务,包括一些不寻常的武器。

  据官方媒体CGTN称,蛟龙突击队的基地位于三亚,三亚是中国海南岛最南端的城市。 CGTN的消息来源还表明这个单位的任务领域很广泛,包括沿海渗透,丛林巡逻和城市反恐等。

  [中国的QBS06水下自动步枪]

  虽然水面以下的战斗一直是军事蛙人的技能之一,但只有少数国家的军队为了反潜水员的目的,或为己方潜水员的自卫而装备了专业水下枪支。从本质上来说,这种武器非常小众。该视频很好地说明了原因:突击队员必须非常接近目标,以弥补这种枪支严格受限的射程。

  视频中展示的武器是QBS-06水下突击步枪,泛泛而论的话,它相当于俄罗斯海军特种部队使用的APS水下步枪的中国版。

  APS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苏联时期,当时它显然是为了对抗美国蛙人的袭击而专门设计的。 APS是俄文“特殊水下突击步枪”的首字母缩写,采用了与AK-47突击步枪相同的尺寸和配置,并配有一个巨大的弯形弹匣,装有26发火箭样的5.66mm x 120mm飞镖形子弹。

  最初的APS步枪在1990年代之后由APS-DM步枪继承,它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既可以在水下使用,也可以在水面以上使用,为战斗人员提供了更大的实用性。它的双弹匣可以容纳26发5.4毫米飞镖子弹和标准的5.45 x 39毫米步枪子弹。俄罗斯还有一个更现代的设计:ADS,它具有无托的布局,并且也能够在水面之上或之下使用,其主要创新是在两个环境下都使用5.45 x 39毫米弹药,使整体设计更简单,更紧凑。

  [中国QBS-06水下自动步枪使用的飞镖形子弹]

  根据西方的报道,在蛟龙突击队手中看到的QBS-06能够发射特殊的5.8毫米DBS-06弹药,每发子弹都带有一个细长的针状弹头。这些子弹都装在可拆卸的塑料弹匣中,每个弹匣可容纳25发子弹。据报道,它的循环射速约为每分钟600发。

  视频中还出现了QSS-05水下手枪。这种可以容纳8毫米弹药的武器显然是受到苏联时代后膛装填的SPP-1 4.5毫米水下手枪的启发,它也使用飞镖式弹药。苏联的SPP-1为四发枪管,而QSS-05则为三发枪管。         

  [前苏联SPP-1水下手枪]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中国精英突击队似乎使用的是商业潜水装备,而不是世界各地军事潜水员的普遍使用的包括循环呼吸器设计的专用呼吸设备。循环呼吸器可提高系统效率并回收呼出的气体,从而使潜水员可以更长时间潜水。闭路装置也不会释放任何气泡,气泡可能会使潜水员暴露位置。

  随着中国南海局势的日趋紧张以及北京以惊人的步伐增强其海军能力,中国蛙人部队显然将成为未来两栖战争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未来会有潜水员与潜水员的海底战斗吗?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至少我们知道,蛟龙突击队已为这种情况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