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警告塞尔维亚勿购中国导弹 北约官员都看不下去了

美警告塞尔维亚勿购中国导弹 北约官员都看不下去了
2020年08月12日 09:0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发布的最新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8月11日表示,塞方正在考虑采购中国的FK-3防空导弹系统。美方对此警告称,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军火交易很可能危及该国加入的欧盟的目标。然而与此同时,有北约官员则指出,塞尔维亚有权自行采购国防装备,而北约也将尊重塞方的决策。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视察本国军队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视察本国军队

  报道称,针对塞尔维亚总统对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表达采购意向一事,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发布警告称“采购国防装备本应是一国的主权决定,然而塞尔维亚政府应当了解‘与中国企业做生意的短期和长期风险及成本’。”

  “塞尔维亚的国防采购内容应当与塞方此前宣布的更大政策目标,即加入欧盟相一致,”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还补充道,“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的国防供应商完全可以提供替代性装备,并且在质量和成本上都能够与中国武器相提并论。”

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是红旗-22的外贸版本  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是红旗-22的外贸版本

  对于美方的警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回应称:“每当我们决定买什么东西时,总会有人反对。”他还强调,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根本不在美方的制裁名单上,因此最终的交易结果只会取决于财务条款,“而塞方将作为一个拥有自由和主权的国家做出相应决定”。

  在谈及塞尔维亚采购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的有关情况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约官员表示:“国防采购是国家的决定,塞尔维亚有权自由选择其政治及安全决策”。该官员还指出:“北约和塞尔维亚是亲密的伙伴,我们也致力于加强与塞尔维亚的伙伴关系,同时充分尊重该国的中立政策。”

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展牌 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展牌

  报道称,塞尔维亚于2006年宣布本国为军事中立国,并加入了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同时谋求加入欧洲联盟。而塞尔维亚之所以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军事上的中立国家,主要在于塞政府试图从各国的军火供应商获取符合自身需求的武器装备。

  资料显示,目前塞尔维亚主要依靠俄罗斯供应的军用飞机和装甲车辆增强自身的军事力量。而在上个月,该国接收了6架中国制造的CH-92A察打一体无人机,这使得塞尔维亚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部署中国无人机的欧洲国家。

  报道声称,中国和俄罗斯近年向塞尔维亚供应武器,并持续增强自身在这一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举措已经招致了西方国家的不满。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