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宣称用导弹追瞄锁定大陆军机 台媒:根本没必要

台军宣称用导弹追瞄锁定大陆军机 台媒:根本没必要
2020年08月12日 08:5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台湾媒体报道,解放军战机10日上午短暂越过“台海中线”,台军方宣称在应对行动中首次用“地面导弹追瞄锁定”。不过,台媒体认为,台军使用地空导弹系统的火控雷达进行监控,其实是“没有必要暴露本身电子参数的鲁莽作为”。大陆军事专家表示,台军如果确实使用地空导弹火控雷达锁定,那么十分有挑衅意味,但这也可能是台军的虚张声势,而且对付台军的地面防空系统也有很多办法。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过去大陆军机绕台,或是出现在台军的防空识别区周边时,台军均会派出警戒机升空拦截,并通过“空军战管”实施广播驱离,地导部队也同时在接获通报后,进入严密监控,但并不会进行追瞄锁定,以防止泄露雷达参数以及阵地信息。

  报道称,但当天上午大陆战机陆续越过“海峡中线”,由于情况紧急,又适逢美国卫生部长在台访问,大陆战机动作被认定为“相当不友善”,因此除了台空军战机拦截外,地面导弹部队立刻全面进入戒备。报道称,这是台空军首度承认地面导弹部队有所动作。

  当天,中时电子报的另一报道则对台军的行为大加批判,称台军的声明用语不规范。特别是“地面导弹监控”,因为防空导弹本身,并无法获得目标动态信息,因此必然是启动与导弹配套的搜索雷达,甚至是火控雷达等设备。而通常情况下使用“战管防空搜索雷达”,这与地面导弹是两回事。台媒称,所谓“以地面防空导弹全程监控”,使用的必然是“爱国者”相控阵雷达,或是“天弓”系统的“长白”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并非是监视空域的航空管制雷达。

  大陆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台军主力中远程、中高空防空导弹系统是其自研的“天弓”系列和从美国采购的“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它们使用的雷达属于多功能雷达,兼顾搜索、跟踪和导弹引导、控制。相当于把搜索雷达,也就是台湾媒体所说的管制雷达与火控雷达合二为一。如果只是进行对空搜索、监视时,很可能使用搜索模式。

  而中时电子报的报道则称,所谓“地面导弹监控”,其实是没有必要暴露本身电子参数的鲁莽作为。文章称,台海空中动态,一向充满斗智与谋略,其秘诀是“话多不如话少”,去强调台军首次如何如何,根本就只是没什么意义的政治献媚表态讨好,只会招惹对方,对我特定目标的电子侦搜行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军事专家表示,此次台军应对方式听上去很“硬气”,其实已经“失分”,因为通常情况下,火控雷达的相关参数是要保密的。火控雷达一旦开机,会透露很多信息。当然,目前比较先进的雷达带宽增大,工作模式、波形有更多的选择,台军雷达可以使用所谓的非保密频率和模式,以避免外泄太多参数。

  那么台军的地空导弹系统有什么特点,又该如何应对呢?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天弓”系列防空导弹的核心系统是一部“长白”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是在美国帮助下研制成功的。当年研制成功时曾大肆宣传,因为使用了S波段,阵面也很大,与美军的“宙斯盾”系统使用的SPY-1相控阵雷达很像。但实际上,这是美国人给台湾“挖的坑”。各国地面的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很少将S波段雷达用于火控雷达,大多使用C波段或X波段,而S波段大多数用于搜索雷达。S波段如果用于中远程防空导弹的火控雷达,需要很高的精度,这就要求把阵面做得很庞大。舰上装备这种大型雷达还可以接受,地面机动起来就很不方便。台军的“长白”雷达基本上只能在固定阵地部署,尽管自欺欺人地为其配备了掩体,但战时的生存能力很差。最近台军也开始发展移动型“长白”雷达,也是出于提高生存性的考虑。

  大陆军事专家傅前哨表示,对付地空导弹的措施手段还是比较多的。在空中被地导雷达照射时,可以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比如实施自卫式电子干扰、机动规避、反辐射攻击和远距离电磁压制。战时这些较大的中远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位置基本上是固定的,移动起来不方便,把它们破坏掉是很容易的事情。

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