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报告:中国海军现代化 已成为美国"头号心腹大患"

美报告:中国海军现代化 已成为美国"头号心腹大患"
2020年08月09日 16:09 新浪军事综合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根据2020年7月30日更新的美国国会研究文件,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工作,包括海军现代化工作,已成为美国国防计划和预算的重点。用句通俗的话讲,美国军队未来怎么建设,军费怎么花,装备怎么买,都得瞄准“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来进行,中国海军显然已经成为了美国人的“头号心腹大患”。

  “辽宁”号航空母舰

  美国眼中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

  据美国国会研究文件中表示,近年来,由于中国战略重点的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地位日益突出。新的战略威胁包括在台湾海峡或南中国海与美国和/或复兴的日本可能发生冲突。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总体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制定了发展蓝水海军的长期计划。

  自1990年代初期至中期以来,中国海军已成为中国近海地区的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并且它正在向更遥远的水域进军(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和欧洲各地的水域)。

  如今,中国海军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译者注:原文如此),拥有33艘驱逐舰、54艘护卫舰、42艘轻型护卫舰、37艘登陆舰/两栖船坞运输舰、60艘潜艇,最重要的是,还有2艘航空母舰和2艘两栖攻击舰。其中大多数是现代化的导弹舰艇,其航程已经扩大到有人就中国海军是否已经达到“蓝水”地位进行辩论的程度。

  本次南海巡航的双航母编队主力之一——CVN-68“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美国专家分析,中国的海军现代化工作包括各种平台和武器采购计划,包括:反舰弹道导弹(ASBM)、反舰巡航导弹(ASCM)、潜艇、水面舰艇、飞机、无人飞行器(UVS)和支持C4ISR (命令和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中国的海军现代化工作还包括在维护和后勤、军事学说、人员素质、教育和培训以及演习方面的改进。

  美军打算对抗中国海军发展

  根据美国国会的这份报告,美国海军近年来采取了许多行动来对抗中国的海军现代化努力。首先,美国海军将其舰队的更大比例转移到了太平洋(奥巴马政府时期提出了所谓60%理论,即将海军60%的力量部署在亚太以遏制中国);将最有能力的新舰和飞机以及最优秀的人员分配给太平洋战区;维持或增加一般存在行动(如南海“航行自由”行动,训练和发展演习,以及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盟国和其他海军的接触与合作;增加海军计划的未来规模(如著名的355艘军舰计划);发起、增加或加速众多研究项目和计划(如加速美国海军新一代远洋护卫舰的采购项目,选定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作为主承包商),以开发新的军事技术并获得新的船只、飞机、无人驾驶平台(无人船)和武器;开始开发新的作战概念(即推动新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整编、改革方法)来对抗中国海上A2 / AD(区域拒止)部队。

  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出航海试

  美国海军和国会军事委员会暗示,美国海军将在未来几年内转向更分散的舰队架构,以较小型的大型舰艇(如搭载F-35的两栖攻击舰/小航母)、较大型的小型舰艇(如6000吨级的远洋导弹护卫舰)和无人平台(无人机和无人船)的使用为特征。国会面临的问题是,美国海军是否已经对中国的海军现代化工作做出了适当的反应。换句通俗的话说就是,美国国会的议员们正在纠结,目前给予美国海军的军费和发展计划,是否已经足够遏制和平衡/抵消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的势头,如果美国国会判断是“没有”,恐怕美国海军的军费和新项目还得继续“加码”。

  结语

  美国国会的研究报告,表明美国已经将中国特别是发展中的中国海军视作重要的威胁,因此未来几年,美国海军很可能会掀起针对中国海军发展的“遏制热潮”,其更多的兵力、兵器和资源将重点投入到亚太地区来,中国海军将承受更大的战略压力。近期,美国以“尼米兹”号和“里根”号航母为代表的“双航母”编队在南海附近海域进行训练和演习,就是明证。然而,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的进度“按部就班”、“以我为主”,我们发展海军力量是为了“保家卫国”、“捍卫中国在世界上的合法权益和海外利益”,光明正大理直气壮,不会因为某些人和力量打压和阻挠而受影响。同时,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不是谁想阻止和遏制就能打断的。中国人民海军将按照我们自己的计划和步调继续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发展,继续致力于远海能力建设,走向深蓝海域。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