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不断下饺子 美军355舰的造舰计划却无法实施

中国海军不断下饺子 美军355舰的造舰计划却无法实施
2020年08月06日 13:0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近年来,解放军海军规模和质量飞速发展,引发了美国方面的警觉和担忧。为了维系“全球霸权”,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方面一直号称要推行“355艘军舰”(下称:“355舰”)的庞大军舰计划。

  面对这一耗资甚巨的庞大计划,美国白宫、国防部、海军、其他军种和美国国会之间争吵不休,一直未能达成共识。随着特朗普任期走向终点,“355舰”计划又出了新的变数。

  即将上任的美国国防部预算办公室主任周二(8月4日)对参议院议员说,当前美国海军的“355舰”造舰计划是不切实际的,他要求海军推迟今年的造舰计划,以便修改出一个更有“可行性”的方案。

  此前7月30日,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了《中国海军现代化报告》,报告提及了中国正在发展的诸如076、003航母、055后续舰和高超音速导弹等项目。报告渲染称,中国已经在南海和西太平洋获得了优势,美国海军需要通过研发技术,提高战备能力和改善舰队规模来应对中国海军。

防务新闻报道截图防务新闻报道截图
 美军关注解放军两栖攻击舰新项目

  据防务新闻8月4日报道,特朗普提名的五角大楼成本评估和项目评估办公室(CAPE)主任约翰·惠特利(John Whitley)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海军的30年造舰计划并非基于财政现实,并补充称,目前版本的30年造舰计划“不是一份可信的文件”。

  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来自中国的“威胁”,美国国会两党一直在努力建造一支更大的海军舰队。美国海军被国会要求在预算中向国会提交一份30年造舰计划。但今年以来,美国海军迟迟没有交付这份“30年造舰计划”,这让两党议员感到“恐慌”,并引来了议会对美军的质询。

  惠特利说:“(造舰计划)是矛盾的,它假设有5年的资源限制,然后又假设没有资源限制。(国防部长埃斯珀)担心,这不是一份值得信赖的文件。”

  惠特利表示,美国国防部希望制造更多的军舰,但需要一个可行性的规划。他说:“防长埃斯珀表示,他非常致力于355项目。他认为我们需要的船要比355舰更多。他让海军与成本评估和项目评估办公室一起努力,尽快找到一条具备可行性的规划,以到达一支比‘355舰’更大的舰队。”

  自2018年美国将国防策略改为“大国竞争”以来,美国方面提出,要在2050年前后建立起一支由355艘军舰构成的大舰队。此后,美国国会要求美国海军每年向国会提交一份经过修改的“30年造舰计划”,详细描述海军以“355舰”目标作出的造舰规划和方案。

  防务新闻称,“30年造舰计划”正陷入五角大楼的政治漩涡当中。美国国防部希望制造一支由现代化无人舰艇和更少航母组成的无人舰队。

陆军出身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希望制造无人军舰陆军出身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希望制造无人军舰

  就在这份备忘录被媒体公布前,国防部长埃斯珀在接受“防务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将全力争取355艘军舰,但他表示,他的国防部长办公室将领导制定可行的军事结构,以实现这一目标。

  此前,埃斯珀在接受“防务新闻”采访时表示,国防部希望海军拥有更多的无人舰艇。埃斯珀说:“我们必须弄清楚的是,未来的舰队会是什么样子?……我认为,快速实现这一目标(355舰)的方法之一是迈向少人力兵器和无人兵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船可以无人驾驶。”

  国会和白宫希望建造一支由驱逐舰,两栖攻击舰和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组成的传统大舰队,并保留“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等老船。他们因此也对美国国防部拿无人舰“凑数”和缩减航母规模的做法十分不满。

  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杰·威克对国防部评估和项目评估办公室设想的“轻型化”海军的愿表示怀疑,罗杰·威克质问,为何在国防部要将未来的航母规模定到9艘,而不是现在法定的11艘。

  白宫内阁也对于国防部缩减舰队规模感到不满。在2021财年(FY2021)预算提交之前,美国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MBO)向五角大楼发送了一份备忘录,询问为何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美军要提前退役和减少造船来缩减海军规模,而不是像特朗普总统竞选宣称的那样增加到355艘军舰。

  同时,在经历过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0)、濒海战斗舰(LCS)项目和“福特”级航母延宕以后,国会对于美国海军上马新平台项目也十分警惕。在2020财年,国会阻碍了美国海军将垂直发射系统集成到无人水面舰艇中。而在2021年,国会准备阻止国防部在用研发资金生产出完全可工作的原型之前,禁止采购任何无人水面舰艇。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海港小组委员会主席乔·考特尼表示:“我们希望确保不会出现像LCS那样的情况,我们当时在建造LCS的同时,甚至还在努力搞清楚该舰的任务到底是什么。”

  而美国海军则更偏向国防部,也希望增加无人水上兵器,不对一支恢复历史规模的庞大舰队抱有“幻想”。但美国海军要求更多的预算,以部署可供执勤的船只并招募部署更多的人员。

  近年来,美国海军一直“战备导向”。美国海军多次表态称,不会为了购买更多船只而掏空训练有素、能够战备的水兵。今年1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明确呼吁加大海军预算。

  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上将在年度水面海军协会上说:“事情很简单,我们需要更多的钱。我们需要更多的预算……如果你需要海上优势,你需要为了全球各地的海军行动制造新的船只,那么就提高我们的预算上限。”

  吉尔戴表示,目前的海军预算情况和80年代美国海军大量订购“俄亥俄”级核潜艇时类似。目前美国海军的造船经费被总价值为1090亿美元的12艘“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占据了大头,剩下的造船经费和历史同期相比都很少,因此海军有理由需求更多的军费。

  但陆军出身的埃斯珀一直抵制调整国防预算,他认为各个军种必须优先完成核载具的研发与列装。在接受采访时,埃斯珀表示美军所有的军种都有一大笔账单要付。埃斯珀表示,海军有“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账单,而美国空军则有轰炸机和陆基战略威慑弹道导弹(GBSD)的账单,所以这是他们必须支付的账单。

  就在各方为“355舰”计划争吵不休时,美国海军在7月30日向国会提交了《中国海军现代化报告》,报告在开篇表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努力,包括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努力,已成为美国国防规划和预算的首要重点。

  报告提及,中国正在发展的诸如076、003航母、055后续舰和高超音速导弹等项目,同时还在扩充已经定型的船只,这些项目将帮助中国奠定新的优势。

  报告渲染称,中国已经在南海和西太平洋获得了优势,美国海军需要通过研发新技术、研制新平台、提高海军战备能力、在西太平洋部署更多军舰和改善舰队结构等方式来应对中国海军。

中国海军发展报告中国海军发展报告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