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试射新导弹震撼外媒 美国人的PPT被中国变为现实

我军试射新导弹震撼外媒 美国人的PPT被中国变为现实
2020年08月06日 13:1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4日,简氏网站的编辑从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发现,一架解放军的直-10武装直升机在演练中发射了一枚新型导弹。他们从外观判定,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一种导弹,出口型称为蓝箭-21,曾经在2016年和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出现。当时宣传的射程为18千米,采用激光半主动/毫米波双模制导。

  这个型号之所以会受到外媒重视,不仅仅是因为视频首次证明它得到了解放军陆航部队的采用,更证明了,在军工单位和解放军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可以把美国人的PPT先一步变成现实。          

[挂载红箭-8的武直-9]
[挂载红箭-8的武直-9]

  国内的反坦克导弹研制虽然起步相对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在仿造了一代红箭-73反坦克导弹后,就迅速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从红箭-8开始,中国的反坦克导弹就自成一体,具备鲜明的个性。但是直到21世纪来临之前,我们在一个重要的领域还是空白,那就是空对地反坦克导弹。虽然在红箭-8基础上改装出了一种配用于直-9、直-11等型号的空射型号,但红箭-8作为一种线导导弹,从直升机上发射还是不那么好用。

  随着直-10、直-19及其配套的蓝箭-7(出口编号)等激光半主动制导反坦克导弹投入使用,国内在这个领域的短板终于补上了。但是在同一个时期,美军已经在研制新一代的“联合空对地导弹”,用于替代海尔法、小牛空对地导弹。主要设计基础,还是海尔法。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开始,海尔法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打击对象从坦克装甲车辆扩展到各种地面目标,甚至开发出了用刀片作为战斗部的“忍者”导弹。海尔法能够搭载于直升机、无人机等平台,还衍生出了能搭载于固定翼喷气式攻击机的“硫磺石”导弹,射程远远超过了早期海尔法的8千米。这就意味着,在海尔法基础上研制一种三军通用的多用途空地导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这就是由洛马公司研制的AGM-169导弹,它采用半主动激光、毫米波、红外成像三模复合制导。采用后两种模式可以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据说它的最大射程可以达到28千米。导弹研制于2002年启动,洛马在2004年夺标成功。但是很快,美国陆军的军费就不够用了,旷日持久的伊拉克战争占用了大量陆军研发和采购费用。2005~2006年,AGM-169的经费被大量削减。美国国会认为,海尔法的价值还没有耗尽,通过改进还是可以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空地导弹需求的,而且比研制新导弹要便宜得多。2007年5月,美国陆军正式决定,取消AGM-169,启动了新项目“联合空对地导弹”,也就是AGM-179。         

[AGM179导弹]
[AGM179导弹]

  考虑到海尔法导弹的巨大用量,用来取代它的AGM-179必然是一块大肥肉。于是雷声和波音公司组成一队,和洛马公司展开了残酷厮杀。经过几年飞行和打靶试验,笑到最后的还是洛马公司。洛马公司之所以能够获胜,关键是放弃了三模导引头,也就是把红外成像部分抛弃了,改为半主动激光和毫米波双模。至于三模导引头,留待今后改进的时候再考虑。雷声-波音团队也正是输在这件事上,他们的三模导引头一直搞不出来,导致方案失败。

  但是双模导引头研制也非常困难,AGM-179的研制依然不顺利,预期的2019年服役节点没有完成。如今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我们还是没有等来它正式服役的消息。不过也有人认为,美国在2020年1月3日击杀伊朗革命卫队领导人苏莱曼尼,用的就是AGM-179,因为有人在现场捡到一片导弹残骸,更符合AGM-179的特征。         

  [空袭苏莱曼尼现场发现的导弹残骸]

  如此说来,中国在2016年就可以把蓝箭-21推向外贸市场,在2020年的今天又公开展示了解放军武装直升机发射蓝箭-21的视频。意味着我们在双模制导、发射后不管、三军通用、空对地多用途导弹领域,至少已经追平了美国的水平,是否有所超前,还需要实战检验。

  三军通用意味着大幅度简化解放军的弹药后勤保障、降低采购成本。更重要的是,蓝箭-21这种类型的导弹,主要用来精确打击重要的点目标。特别是搭载于海军舰载机、海军陆战队直升机,实施由海向陆的精确打击。和空地63、空地88等导弹相比,它虽然射程近得多,但重量轻、体积小,载机可以大量携带、长时间留空,执行空中支援和打击任务。如果用无人机大量携带,用于实施武力统一后的清剿任务,可以对负隅顽抗者实施“冒头就打”战术。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