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春莹连发11推 回击蓬佩奥南海言论

华春莹连发11推 回击蓬佩奥南海言论
2020年07月14日 22:0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讯)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南海声明,国务卿蓬佩奥肆意歪曲事实与国际法,无理指责中方在南海的主张“不合法”,还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

  对此,中国驻美大使馆、外交部14日均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推特连发11条推文澄清事实,形容蓬佩奥的声明又一次证明了美国离间中国与其他沿岸声索国的企图。

  她首先反驳声明的说法,指出南海“九段线”并非“由中国政府在2009年提出”。中国政府最早在1948年就发布了首张带有间断线的南海地图,并为历届政府所继承,其他声索国并没有对此提出质疑。

  中华民族在南海的活动可以追溯至超过2000年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与相关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是基于牢固的历史与法律基础。70多年前,中国合法收回了由日本非法占领的南沙与西沙群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事实上,当时中方收回海岛时乘坐的军舰正是由美国提供的。

  其次,中国致力于基于国际法、维护所有国家在南海及其上空的航行与飞越自由。这一自由从未出现任何问题,中方也从未听说任何国家的抱怨。而目前出现在南海争议海域的钻井平台全都不是中国的。

  华春莹表示,相信“强权即公理”,每次都采取武力与威胁的是美国,不是中国。是美国始终发动颜色革命与违反国际法的战争,导致伊拉克、利比亚与阿富汗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中国从未发动任何这类战争。基于“掠食者”世界观的是美国,不是中国。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以及亲诚惠容的睦邻友好外交政策。

  美国距离南海十万八千里,却依然派出先进战机来“秀肌肉”,是本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中国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当然有权拒绝霸凌与不公。此外,美国从未签署《国际海洋法公约》,却不断指责中国违反了《公约》。这是虚伪的。

  她最后说,《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正在有条不紊地加速推进,已经开始对文本草案进行第二轮审读。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同意尽快签署,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破坏这一努力。

南海蓬佩奥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