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菲探讨强化情报共享 欲在第一岛链封锁中国军队

日菲探讨强化情报共享 欲在第一岛链封锁中国军队
2020年07月14日 12: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为强化对东海和南海上空中国军机的监视,正与菲律宾探讨共享中国军机相关情报。以日本向菲律宾出口防空雷达为契机,建立可以共享情报的关系。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12日报道,日本此举的目的在于,强化菲律宾防卫力量的同时,建立对日本防卫也有益处的安全保障合作。

  日本政府2014年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为武器出口开辟道路,防空雷达成为日本首个出口的国产武器装备成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国政府工作人员无法往来,日菲政府等通过邮寄文件等方式签署进出口合同,如果菲律宾方面签字,则合同将于月内签署完毕。

  日媒介绍,日本出口的是三菱电机制造的3套固定式防空雷达系统和1套移动式雷达系统。菲律宾计划将雷达部署于该国北部地区,以便对菲律宾吕宋岛和台湾地区之间的巴士海峡上空进行监视。这一部署地点非常重要,日本有必要与菲律宾共享南海巴士海峡和东海宫古海峡相关情报。

  报道称,如果中国军机穿过巴士海峡北上进入太平洋上空,则日本方面由于防空雷达监视系统薄弱,可能导致中国军机接近日本领空。中国军机频繁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曾于2017年进入纪伊半岛附近海域上空。日本如果能在中国军机飞经巴士海峡之际获得情报,则可以出动预警机和战斗机阻止中国军机接近日本领空。

资料图片:日本陆自配备的移动式防空雷达系统。(日本防卫省官网)资料图片:日本陆自配备的移动式防空雷达系统。(日本防卫省官网)

  日媒认为,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让航空自卫队与菲军进行联合训练,为实现情报共享铺平道路。如果情报共享实效性增强,则便于在连接九州-台湾地区-菲律宾的“第一岛链”封锁中国军队。

  自卫队官员异口同声地表示:“巴士海峡的情报对于日本而言不可或缺。”不过日媒认为,由于中国提供经济援助,菲律宾方面立场不坚定。可以预想,日本与菲律宾实现情报共享要经历曲折。日本政府重视在出口雷达后对菲律宾提供援助。

  日菲两国签署进出口合同后,三菱电机着手制造固定雷达,完成3座雷达系统的建造需要4年时间。在此期间,日本航空自卫队对菲律宾空军骨干人员进行运用雷达系统的相关培训。

  日媒称,通过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可深化日本自卫队与菲律宾军队的关系。如果能以在岗培训的方法进行一线指导,则可以直接共享中国军机情报。一旦雷达系统运转进入轨道,日本可以考虑与菲律宾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这也将是日本首次与东南亚国家签署该协定。

  虽然菲律宾近日暂停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但是美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关系依旧较冷。报道认为,日本与菲律宾强化防卫合作,对于支撑美菲同盟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