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建成五个激光器基地 对美卫星威胁极大

美媒:中国建成五个激光器基地 对美卫星威胁极大
2020年07月13日 11: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7月1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卫星越来越容易受到中国地面激光器的攻击。

  美国国防情报局在2019年1月警告说,中国可能会在2020年部署能够对抗低轨道太空传感器的地面激光武器。到2020年代中后期,中国可能会部署更高功率的系统,可能会损坏非光学卫星的结构。         

  [美国在太空中部署了大量间谍卫星窥探别国]

  这种威胁有多真实?美国的分析人员已经确定了五个中国激光器基地。其中在新疆的一个基地有四栋主楼。这些建筑物之一被认为是用于跟踪卫星,而其他三座建筑物中的设备则可以使卫星传感器受到干扰或者失效。除这些基地外,中国还运营着数个卫星激光测距站。它们已经被用于确定卫星和空间碎片的轨道,但也可被用于损坏美国和盟友的卫星传感器。

  在全球50个卫星激光测距站中,有5个固定站位于上海,长春,北京,武汉和昆明。还有两个中国卫星激光测距站是可以移动的。         

  [美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星球大战”计划中设想的陆基激光武器]

  上海站的测距系统使用的激光平均功率较低,仅为2.8瓦。其他站点的功率很可能相同或更低。上海站的另一台60瓦激光器通常被用来测量空间碎片。计算表明,一瓦的激光器有千分之一的机会对卫星传感器造成永久性损坏,而40瓦的激光器则有两倍的机会。这些几率很低,但可能会增加。

  近期内,中国的首要任务是拒绝美国及其盟国以10厘米或更高的高分辨率拍摄照片。对美国来说幸运的是,要损坏卫星的光学元件(如像素和滤光片),必须将反卫星激光器放置在被拍摄照片的地区约10公里的范围内。

  华盛顿应该怎么做才能对付损坏传感器的激光?首先,它应该确定要拍摄多少个中国目标,并且这些目标的大约10公里范围内有一个激光器基地或固定的卫星激光测距站。这样的受到激光保护的目标可能只有少数。

  其次,美国的军事和情报分析人员需要估算对这些受激光保护的目标拍摄照片的风险和成本(即,美国卫星传感器损坏的可能性以及它们的维修或更换成本)和获得这些照片的收益。这种分析可能会建议美国及其盟国:

  在和平时期尽可能拍摄照片,因为在危机中卫星传感器被损坏的可能性会更高。

  减少重复拍摄照片,因为更少的拍摄行程意味着更小的被击中的机会。

  尽可能使用低分辨率的图像,因为与专用的军事照相卫星相比,低分辨率传感器及其卫星价格便宜且数量众多         

  [陆基激光卫星测距设施是很常见的,图为GFZ Potsdam激光卫星测距站]

  第三,美国应该保证在和平时期,危机和战争时期以任何方式使用商业和专用军事系统来获取所有需要的照片,包括10厘米或更高的分辨率。一旦拥有多元化的卫星照片来源,对美国的一些卫星传感器使用激光破坏将变得不那么有价值,从而导致中国不会首先发起这种攻击。

  最后,文章老调重弹地声称,美国应延长将于2021年2月到期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以继续正式禁止干扰本国的技术验证手段(包括携带传感器的卫星)。在一定程度上,华盛顿可以将中国带入与俄罗斯进行的军备谈判,美国应该集中精力让北京正式同意这一禁令。

  在未来的几年中,美国政府将需要做更多的事情。如今,中国激光器的位置必须位于华盛顿想要拍摄的任何目标的约10公里范围内,才可以射入美国卫星的望远镜开口并损坏其内部的传感器。但是,在2020年代中期,当北京获得更高功率的激光器时,中国将至少有一台激光器每天都会出现在可以损坏美国几颗低地球轨道卫星的范围内。其结果是,华盛顿不仅必须使美国的卫星星座更具韧性,并使某些卫星的外部表面更加坚固,而且还必须准备好在中国的激光系统攻击美国的卫星时使其失效。

  在同一时期,美国还必须注意中国移动式的卫星激光测距站和高功率激光器。由于这些移动系统很可能是双重用途的,因此不能禁止它们。相反,美国及其盟国应以外交手段警告中国不敌对性地使用这些激光器。最好能够达成一项国际协议,以注册所有移动双用途激光器(包括中国的移动激光器),以达到最佳效果。

  编者按:本文完全从维护美国的霸权出发,妄想维持美国对中国领土随意拍摄高分辨率卫星照片,而又不允许中国反制的特权,这样的强盗逻辑显而易见是站不住脚的,卫星因为偷窥而被打瞎也是自取其辱怪不得中国。

卫星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