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台军演习时都有伤亡 解放军若登陆肯定会吃亏

台媒:台军演习时都有伤亡 解放军若登陆肯定会吃亏
2020年07月08日 07:0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台军今年的“汉光”演习还只在预演阶段,就已有3人死亡(其中一人为自杀),还有一人仍在抢救中。连日来,岛内对此进行了反思。

  台湾海军陆战队99旅步二营六连3日在高雄附近海域实施登陆作战训练时,两艘突击艇因“海况骤变,瞬间涌浪过大”而翻覆,已造成两名军人死亡。据台湾《中国时报》7日报道,这起翻覆事件的调查报告6日出炉。海军陆战队副指挥官马群超称,覆舟当时水深150厘米。媒体纷纷表示不敢相信,马群超则解释称,虽然海水只有150厘米,但因官兵背着装备,加上救生衣充气后在水中漂浮,人不易站起。台“海军司令部”政战主任孙常德称,事故主因是环境因素,没有人为及机械因素,两名士兵因面朝海落水,反应不及使肺部进水致死。

  7日上午,马群超首度证实军方握有突击艇事发时的视频,已交给侦办此案的高雄桥头地检署。至于视频是否拍到突击艇翻覆瞬间,他表示要由检方判断,“我可以很确认,艇的位置没有碰撞”。马群超还改口称,所谓150厘米是最低潮线,整个海域受到高低潮差与涌浪的影响,整个水深是超过150厘米的,且演习海域时时在变化。台军方宣布,“汉光36”号演习的联合登陆作战操演仍按计划照常执行,但“突击艇舟波向岸课目”取消。

  可笑的是,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澎孝6日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了一篇名为《从桃子园操演悲剧看中共“武统台湾”闹剧》的长文。他先列举了好几个台军在登陆演习中的严重伤亡事故,称“类似事故不罕见”,然后经过长长的铺垫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桃子园这样平缓的海滩、台军在风平浪静时演习都出现了伤亡,解放军如果想在这里登陆,肯定会吃大亏!”亲绿的台湾《自由时报》等几家媒体竟然如获至宝,急不可耐地转载了这篇文章,结果遭到群嘲。

  针对此次台军事故,民进党“新境界文教基金会”副执行长吴怡农7日批评称,台军的训练长期以来大多是为了“表演需求”,“汉光”就是每年最大的表演,与台湾防卫作战可能面临的真实情境有很大差距。他质问道,台军的首要任务是防卫台湾,“为什么陆战队在操演联合登陆作战?要登陆去哪里?”台“国防部”反驳称,这种说法伤害了所有官兵平日勤训精练的努力、成果。“台北论坛基金会”主任华志豪7日撰文称,根据统计,36年来“汉光”演习共计发生12次重大意外,其中竟有9次发生在民进党执政时期。蔡英文上任当年(2016年)就发生战车坠溪事故导致4名官兵死亡;2018年,伞兵秦良丰跳伞因主副伞未全开而重伤,同年一架F—16战机坠毁,飞行员死亡;2019年,台军战车撞上围墙导致15人轻重伤,更离谱的是竟有海军上校舰长在演习期间做出性侵下属的劣行,“一次的意外事故可以说是意外,但5年汉光演习就有8人殉职,这还是意外吗?”文章认为,蔡英文上台以来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破坏台海原有的和平默契,两岸兵凶战危态势立现;台军弟兄在短时间内要应对快速升高的战备任务以及必须快速完成训练,“恐怕才是造成近年演训伤亡事故频传的主因”。

  《中国时报》7日称,美国国防部曾协助台军进行联合战力评估,从“DOTMLPF”(准则、组织、训练、装备、领导统御、人员素质、设施)七个方面进行检视,认为台军最需要改善的就是训练和人员素质。文章说,训练发生意外在所难免,问题在于是否做好防范措施,并记取教训。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709期
台军蔡英文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