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把中国拉进核军控谈判 美向俄展示“机密简报”

为把中国拉进核军控谈判 美向俄展示“机密简报”
2020年07月01日 16:1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在上周展开的美俄核军控条约谈判中,尽管中国早已多次阐明立场,美国仍试图将中国拉下水,甚至擅自在谈判桌上摆上中国国旗。近日,美媒披露称,为了拉拢俄罗斯来支持其目的,美方还在谈判中公布了一份“机密文件”。

  《纽约时报》当地时间6月30日报道称,在谈判中,美国官员向俄罗斯展示了一份关于中国“核建设”的“机密简报”,让俄方“大吃一惊”。

  这份“机密简报”并未在美国公开,即使在美国国会也未广泛传阅。报道称,这是特朗普政府为了让俄罗斯支持中国加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做的新尝试。尽管中国的核武器规模远远不如美俄两国,特朗普政府仍将中国的核武器描述为“特朗普和普京应该共同面对的新威胁”。

  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军控谈判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在向俄方展示“机密简报”时声称,中国的核武库建设具有“冲击性”,意图通过“令人担忧的努力”来建设“与美俄平分秋色的庞大核武库”。

  报道称,比林斯利始终坚信中国正在罗布泊进行“新的核活动”,他认为随着中国增强在太空和海上的影响力,这将再次“将美国置于危险中”。高级官员指出,共享这种信息在核大国之间极为罕见,美国此次共享的对象甚至还是一个存在长期冲突的对手。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认为,这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只要中国不加入,特朗普就会放弃《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拒绝延长其期限。不过该条约到期时间是明年2月,略晚于下一任美国总统的就职日期。

  对于美国政府这一打算,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表示,这个想法“理论上很好,但实际上根本不可能。”他指出,中国根本没有参与的动机,且如果特朗普继续当前的想法,最终反而会变成“邀请中国制造比想象中更多的核武器,以达到与美国相当的水平。”

  但比林斯利坚称,他此次的“机密简报”让俄罗斯“思考了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让他们想坐下来谈更多的事。

  在核军控条约上表现冷淡的美国在核试验上倒显得蠢蠢欲动。报道称,内华达州沙漠的核武器试验场动作愈发频繁。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甚至要求增加至少1000万美元以加快重启核试验。5月,《华盛顿邮报》也曾透露称,美国政府正在讨论重启核试验。

  美俄两国于2010年签署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1年2月生效,有效期10年,旨在限制双方核弹头及运载工具数量。6月22日,两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军控谈判,俄罗斯希望将该条约期限延长五年,但美国没有表现出太大兴趣,反倒一直试图将中国拉进该条约。此轮谈判中,美俄未能在多个基本问题上达成一致。

  对于美方的意图,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曾于6月9日表示,俄方尊重中国的立场,对美国邀请中国参加谈判感到不解。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于6月初明确表态,其实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了立场,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这个立场是非常明确的。

  华春莹还表示,我们注意到在美俄《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措施条约》延期问题上美方一再地拿中方说事儿,这是美国向其他国家推卸责任的一贯的伎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