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陆航高原军演壮观场面背后 和美军相比还差多少

我军陆航高原军演壮观场面背后 和美军相比还差多少
2020年07月01日 11: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28日,西部战区陆军官方号“西陆强军”发布了第77军某陆航旅的高原驻训报道。大量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来到雪域高原,展开了实战条件下的飞行和实弹射击演习。从新闻画面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件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的装备体系已经基本上完整了。

  在图像中可以看到两种型号的直升机,主要是直10和米171。直10作为一种中型攻击直升机,在飞行性能、信息化水平和弹药投射能力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虽然她的载荷能力还比不上美国的AH64,但是正如我们此前曾经论述过的,中国国产武器装备有一个独特的要求是上高原,直10也不例外。这就意味着她在4700米以上雪域高原的作战能力要显著强于阿帕奇。米171是一种性能不算太先进,但是比较可靠的中型突击运输直升机。性能显然比不上美国的“黑鹰”,但是国产直20直升机的出现,让陆航部队中型突击运输直升机的升级换代看到了希望。         

  [西陆强军官方号的报道页面]

  另外根据历次珠海航展和其他新闻报道国庆阅兵已经公布的型号,中国的航空工业还能够为陆航部队提供直19轻型侦察攻击直升机,直9轻型通用直升机、直8改进型大型运输直升机等型号,所有这些型号加在一起,已经可以支撑起一个完整的陆军航空旅装备体系了,唯一缺少的应该就是CH47支支奴干这样的重型运输直升机型号,但是根据中航工业的公开模型展示,类似型号也在考虑之中。

  至于AH64这样的重型武装直升机是不是解放军陆航部队所需要的,可能是一个会引起争议的问题。毕竟今天已经不太容易发生上世纪80年代人们所想象的那种大规模装甲兵团对抗,重型武装直升机的价值是不是还存在,是个问题。从美国陆军下一代直升机研发项目来看,也不倾向于研制专用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了,更强调在同一个平台下的扩展和模块化配置。

  如此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如果打算用国产装备来构建一个传统概念上的陆军航空旅,已经是绰绰有余的事情。但陆航部队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装备技术水平,而是装备数量和实战经验。         

  [AH-64是美军陆航旅主要火力投送兵器]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我们来看一看美国陆军主力部队的陆航旅编制。美国陆军编制有“战斗航空旅”,简称CAB。战斗航空旅下编有两个攻击侦察营,一个突击营,一个通用支援航空营,一个航空勤务与保障营。不同战斗航空旅的主要区别在攻击/侦察直升机营上:重型师的CAB编有两个重型攻击直升机营(AH-64D);轻型师的CAB编有两个轻型攻击直升机营(UH-72A);中型师的CAB编有一个重型攻击直升机营和一个轻型直升机营。还有一种全频谱CAB,包括:一个通用支援航空营(GSAB),装8架UH-60“黑鹰”、12架CH-47“支奴干”和15架HH-60直升机;一个突击营,编有3个连,每个连有10架UH-60;一个攻击营,编有3个连,每个连8架AH-64D;一个攻击/侦察营,编有3个空中骑兵连,每个连编有7架AH-64D;2个无人机系统排各编有4架RQ-7;一个增程型多用途无人机连,12架MQ-1C“灰鹰”无人机;一个航空勤务与保障营,装有30架UH-72A。         

  [美军全谱航空旅装备一览]

  需要强调的是,一个如此强大的航空旅,是配置在师一级部队的。整个美国陆军有超过20个CAB。而我们的陆航旅是配置在军一级部队的。解放军并没有公布一个集团军下设多少个航空旅。但是合理推测,平均到每个陆军师的陆航兵力肯定比美国陆军要少得多。

  如果要在陆航装备数量上向美国陆军看齐,那么就要进一步加大编制数量、装备更多的直升机、培养更多飞行员和机务人员。这显然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但是我们不应该把这仅仅看作是负担。中国的直升机在整个航空工业当中一直是短板,只是在最近20年才得到了弥补和发展。除了解放军的战斗任务,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实际上也是大量需要直升机的。历次抢险救灾当中直升机发挥的重大作用就是明证。

  通过大量提高陆航装备的数量,就可以培育出强大的直升机工业,为通用航空和其他部门打造良好的产业基础。而且陆航的通用直升机装备本身就是强大的后备力量,可以为应急救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另外,各种类型的通用直升机、特别是直-20这个等级的中型直升机在国际市场上是抢手货,只要中国愿意出口,会有为数不少的国家愿意购买。

  所以,让我们在这里对陆航和航空工业的弟兄们说一句:继续努力!

直升机美国陆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