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PCL09车载炮为何上高原 高低搭配火力覆盖没死角

我军PCL09车载炮为何上高原 高低搭配火力覆盖没死角
2020年06月27日 11:4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军事维基》网站报道,配属解放军西藏军区某旅的PCL09式车载自行火炮近期在海拔4700米高度进行了射击演习。这个型号提高了解放军在青藏高原地区的作战能力。该型号是从2017年开始装备驻藏部队的,并且部署到了边境地区。

  [PCL09发射时要放下驻锄]

  PCL-09是一种122毫米火炮。一个标准的PCL-09炮兵连包括6门火炮和一个指挥站。其结构类似于法国的凯撒车载炮,采用中国自行研制的6X6轮式卡车底盘,安装了一门96式122毫米榴弹炮。该型号从行军状态进入作战状态耗时不超过90秒。         

  [榴弹炮在高原上比平原上打得更远]

  PCL-09的发射普通榴弹的射程达到22千米,射速每分钟8发。发射火箭增程弹的射程可以达到27千米。可以发射的弹药种类包括高爆弹、燃烧弹、发烟弹、照明弹,所有弹药和俄罗斯D30榴弹炮通用。

  [一个连有6台PCL09]

  PCL-09采用采用全封闭驾驶室,车舱内可乘坐5人。车顶还有一个舱盖。该炮最大车速85千米,储备行程600千米。发射时,车身中部要放下两个驻锄来吸收火炮后座能量。

  解放军已经在青藏高原部署了PCL-181这样的高性能车载炮,为什么还要派去122毫米的小炮呢。其实122毫米口径同样属于重炮的范畴,只是没有155毫米威力大而已。但是小炮有小炮的好处。她的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全炮重量也更小,在恶劣地形上的机动能力更好,因此可以比PCL-181更快、更敏捷地投入战斗。因此,122火炮的配属级别更低,更贴近基层步兵。而且122炮的射速要比155炮快得多。155炮的爆发射速也不过一分钟3发。122炮一分钟能发射8次!如果对方派来的是大量步兵或者没有防护的卡车、吉普车,甚至步兵战车这样的轻装甲车辆,122可以更快地实现火力全覆盖。

  因此,在解放军的装备序列中,122和155是一对好搭档。

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