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国学者认为:印度对华奉行“椰子战略”不明智

外国学者认为:印度对华奉行“椰子战略”不明智
2020年06月26日 15:32 参考消息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6月24日发表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访问学者比姆·布特尔的题为《莫迪如何成了对华“椰子”战略的受害者》的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印度总理莫迪2017年6月2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一场小组讨论会上说:“我们确实与中国存在边界争端。但过去40年,(双方)没有因此开过一枪。”

  在两周后的6月16日,印度和中国在边境地区的洞朗对峙爆发,一直持续到当年8月28日。

  虽然在目前的拉达克对峙期间,双方可能确实未在加勒万河谷开过一枪,但6月15日,20名印度军人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暴力冲突中丧生。

  自莫迪2014年担任总理以来,印度的对华“战略”出了什么问题?

  答案简单明了。莫迪已经成为对华“椰子”战略的受害者。

  “椰子”一词有时被用来形容外表属于一种类型、但内心属于另一种类型的人,在这里用于形容政策。虽然椰子外表坚硬,看起来不好对付,但里面很柔软。它外表看起来强大,但内部却很软弱。因此,椰子是一个矛盾体。

  在本文中,我使用椰子一词代表多种含义。

  首先,它代表印度自相矛盾的战略。印度文明代表着一种不同于“西方”的世界观。尽管印度具有深厚的文明并且是一个有抱负的大国,但在对华政策方面,印度的战略家们却采纳了“西方”的战略思维。除此之外,印度职业外交官、战略分析家、外交事务记者和具有舆论影响力的人士均来自政治、军事、经济和官僚界的精英群体。他们在国内外的精英学校和大学接受了教育。其中大多数人表面上支持印度教民族主义,但实际上更倾向于接受与“西方”结盟。

  其次,印度战略家认为,印度已经强大到足以成为全球超级大国和关键参与者的地步。但是,印度在经济、政治、战略、技术和军事方面均落后于中国和美国。通过与美国签署基础性协议,印度假装自己是亚洲的一个超级大国。但事实上,印度连一个成功的南亚参与者都算不上。莫迪就任总理后,印度失去了南亚的朋友和盟友。

  第三,俄罗斯、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想建立一个多极世界。尽管莫迪和中国领导人同意构建一个开放、多极化、多元化、有广泛参与性的全球经济秩序,但印度实际上支持美国领导的单极世界。

  在2008年签署美印核协议后,“椰子”战略开始获得势头。

  在苏杰生2015年1月接替苏贾塔·辛格出任印度外交秘书时,这些“椰子”战略家在印度政府中的影响力达到巅峰。莫迪选择苏杰生担任外交秘书加速推动了美印伙伴关系。华盛顿和新德里很快商定并签署了《后勤交流协定备忘录》。根据该协议,印美可以使用对方的军事设施。

  在2018年9月举行的美印“2+2”部长级对话会上,印度和美国签署了《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该协议是三项基本协议之一,想与美国共享高等级加密通信及卫星数据的国家必须与美方签署这些协议。

  当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2月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同意致力于早日签署第三项也是最后一项双边基础军事协议,即《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该协议将使美国能够与印度共享先进卫星和地形数据,用于远程导航和导弹瞄准。

  新加坡学者、前外交官马凯硕认为,中印之间任何战争的最终受益者都是美国。为与华盛顿签署的后勤和战略协议付出代价的是印度,而不是美国。

  美国本身也希望与中国达成更有利的贸易协议。如果美国能够达成一项自己认为有利的贸易协议,它将扭转目前的反华路线。印度战略家依赖美国对华政策的连续性,这很天真。

  约翰·博尔顿在长篇巨著《生事之屋:白宫回忆录》中16次提到印度。在他看来,在特朗普的战略中,印度并非重点。此外,博尔顿声称白宫领导层无能,这进一步表明莫迪正把自己的国家带上一次不确定的旅程。

  莫迪把自己的所有鸡蛋都放在美国的篮子里,未来他在需要帮助时将找不到真正愿意提供帮助的朋友。例如,印度战略家认为俄罗斯支持印度。但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本月23日在俄印中三国外长视频会晤期间说:“我认为印度和中国不需要外界的任何帮助。我认为他们不需要帮助,尤其是在涉及国家层面的问题时。他们可以自行解决这些问题,(包括)最近的事件。”

印度莫迪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