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勿嘲笑法国核潜艇大火 中美俄舰艇都曾失火

美专家:勿嘲笑法国核潜艇大火 中美俄舰艇都曾失火
2020年06月17日 10:2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福布斯》网站2020年6月14日刊发防务问题专家H·I·萨顿的文章,对6月12日在法国土伦港检修的核潜艇发生火灾这一事件进行了分析。

  随着“红宝石”级“珍珠”号攻击核潜艇失火细节不断被曝出,萨顿认为,这场大火对法国海军是一种沉重打击,“珍珠”号核潜艇很难修复好并再入役。目前法国潜艇舰队下水情况已经不容乐观,法国核潜艇发生火灾事件让我们意识到,这种事情很可能会发生在世界任何国家海军舰艇身上。

  [法国“珍珠”号攻击核潜艇失火]

  据《海军新闻》网站6月13日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斯·帕利(Florence Parly)表示,造成如此猛烈火势的原因尚不清楚。她还表示说,如果这艘核潜艇能够修复,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修复它。悲观的一面是,如果法国海军无法修复这艘核潜艇,那么法国核威慑体系有可能会面临改变。

  萨顿指出,真正的海军专家根本不会因法国核潜艇发生这样的火灾事件而嘲笑他们。当俄罗斯或中国军舰遭遇类似事故时,许多临时观察员马上就开始幸灾乐祸,但海军专家却表现得截然相反。

  [“红宝石”级核潜艇是全球最迷你核潜艇]

  2020年4月11日,中国海军075型两栖攻击舰一号舰在检修施工过程中经历了一次失火事故,好在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无独有偶,在2019年12月,正在维修中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起火,给俄罗斯海军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检修船只和潜艇是“热作业”,很容易发生火灾。从上午10点35分到第二天凌晨00点50分,大火花了14个小时才被扑灭。2012年发生的美国“洛杉矶”级潜艇“迈阿密号”失火事件也有类似的经历。那场大火也发生在检修期间,大火持续燃烧了12个小时,造成了很大损坏,潜艇最终报废。而火灾的原因竟然是一名船厂工人希望早点下班而故意放火。

  [美“洛杉矶”级潜艇也发生过失火事件]

  萨顿强调,一般来说,发生在潜艇上的火灾更难扑灭。因为潜艇内部空间狭小,而且潜艇出入口也比较少,比水面舰艇上的类似火灾破坏性更强。主要是因为燃烧产生的热量会使潜艇艇体变形,这使其下潜不再那么安全。这是其对能修复好这艘潜艇比较悲观的原因。

  萨顿称,此次火灾没有引发更大程度的恶性事件。主要是因为,潜艇上的核反应堆已经被拆除,鱼雷和导弹等武器也已经被拆除,所以没有爆炸的危险。此外,许多核心系统,如作战系统和声纳系统也都被拆除。因此,“珍珠”号核潜艇能否返回工作岗位关键要看艇体的受损和修复情况。

  目前法国拥有六艘“红宝石”级核潜艇,其中有三艘处在非战备状态,其中一艘就是此次发生严重火灾的“珍珠”号。

舰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