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P8反潜机机已造了100架 至少有一半是直接针对中国

美P8反潜机机已造了100架 至少有一半是直接针对中国
2020年06月11日 09:5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0年6月8日,美国波音公司宣布,向美国海军交付了第100架P-8A波塞冬海上巡逻机。加上出售给印度和澳大利亚的数量,P-8A的出货量已经远远超过了100架,在波音航空业务一败涂地的今天,这似乎是它唯一的业务亮点了。

  [基于波音737-800研制的P-8A]

  P-8A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应该说,如果没有中国海军和海上力量的大发展,P-8A对美国海军的价值就会大大缩水。在这100多架P-8A里,至少有一半是直接针对中国部署的。而且随着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的购买,这个数字还会继续攀升。

  P-8A的研制始于上世纪的1989年,当时美国海军打算搞一种新型号替换掉老旧的P-3C巡逻机。洛克希德公司曾经提出一个叫P7的型号,但是研制工作并不成功。到2000年,美国海军再次提出招标。洛马公司提出了P-3C改进型,英国BAE公司提出了“猎迷”巡逻机改进型,波音公司则提出了基于波音737客机全新研制一种型号。经过漫长的勾心斗角,2004年,波音公司胜出。但总体来说,美国海军的选择是合理的。P-3C的架构已经陈旧,“猎迷”要在英国生产。波音373-800技术成熟、备件充足,长航时性能出色,空勤人员乘坐舒适。确实是个好选择。

  当时的波音还不像今天这样陈腐不堪,研制工作进展不错。到2009年,第一架P-8首飞,次年就进入了小批量生产阶段,并且实施了投放声呐浮标的实验。但是到2011年就发生了一个小丑闻。负责除冰系统研制的英国BAE公司从中国购买了废旧零件之后简单翻新,然后以次充好装上了P-8,导致系统工作不正常。解决问题后,2013年,美国海军批准P-8进入大批量生产,定名为P-8A。

  因为波音737机身产能充足,因此P-8A交付很快。2012年4月的环太平洋演习中,两架P-8A就部署到了夏威夷。次年11月2日部署到了冲绳普天间机场。此时正值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不久,P-8A充当了试探防空区的第一批黑手。此后的两年里,P-8A一直以日本为基地,反复测试包括雷达、传感器集成和通信链路在内的设备。

  [搜寻马航370的P-8A]

  2014年,两架P-8A部署到澳大利亚帕斯,参与对马航370的国际搜索。到了这一年的秋天,美国海军VP-5中队一架绰号“疯狐”的P-8A入侵海南岛附近的中国防空识别区,遭到一架歼11战机拦截。这架歼11靠近到距离P-8A不到10米的位置,还表演了一次“桶滚”,美军大惊失色,甚至发出外交抗议,认为中方飞行员的做法“不专业”。两年之后,一架俄罗斯苏30战机靠得更近,它在黑海上空接近到一架P-8A不到两米的位置,用发动机尾流好好地喷射了它一番。

  当然,P-8A挑衅的重点还是在亚太。2014年9月,马来西亚政府开放了南海以东领土的军事基地给P-8A起降。2015年12月,两架P-8A部署到了新加坡,理由竟然是“反恐和反海盗”。

  目前,美国海军P-8A中队共有13个,分别部署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方向。太平洋方向的主基地是位于华盛顿州的惠德贝岛基地,大西洋方向的主基地是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杰克森威尔基地。两地各自部署了6个和7个中队。其中惠德贝岛基地的P-8A经常配属给第七舰队,部署到西太平洋。

  除了美国,P-8A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还有其他的用户。例如印度在2009年购买了8架,2010年追加购买4架,2019年又追加购买6架。澳大利亚购买23架P-8A,其中12架已经到货。新西兰总计购买了8架。韩国则在2019年决定购买6架。日本却拒绝购买P-8A,坚持用自己制造的川崎P-1来执行海上巡逻任务。马来西亚也有购买P-8A的意向。

  [P8A的武器携带能力强大]

  如此计算,上述国家的采购计划完成之后,加上美国海军自己的装备数量,围绕中国的P-8A总数超过了100架。这些飞机日常用来执行海上监视、潜艇搜索和打击、电子侦察和监视任务,还具备一定的反舰攻击能力乃至轰炸能力,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我们还要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P-8A是基于波音737-800ERX客机研制的。如今波音737系列恶名昭彰,美国海军及其盟友飞起P-8A来却毫无忌惮。虽然737-800ERX不是事故主角737-800MAX,但是军方用户这样的放心,不得不让人怀疑,波音对军民用户是有双标的。

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