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报告:中国已部署三道防线 可以前出与美军作战

美报告:中国已部署三道防线 可以前出与美军作战
2020年06月11日 09: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0年6月4日,美国国会研究服务(CRS)部门发表了名为《为大国竞争设计的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的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军传统的对华侦察手段越来越低效,因此这份报告探讨了美国各军种建立新型侦察手段的策略,以及正在研发的一些新型装备和概念。编者将这份报告的要点编译出来,供国内读者参考。

  在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美国军方的情报系统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的反恐和反叛乱行动上。在2017年之后,美国觉察到了中国的崛起和俄罗斯的复苏,美军传统的侦察手段不再能够完成对中俄的有效侦察,因此需要建立起针对中俄的新型ISR体系。ISR就是情报,监视和侦察的英文缩写。下图是美国空军制定的ISR策略:

  图中左侧从上到下列举了ISR的平台,包括网络(Cyber),太空(Space),天空(Air),地面(Land),水面(Maritime)和水下(Sub-surface);图右侧从上到下列举了ISR工作的领域,包括信号情报(SIGINT),地理空间情报(GEOINT),测量和接收情报(MASINT),公开信息(PAI)以及人员情报(HUMINT)。

  目前,美国的这一ISR体系正受到中俄崛起的挑战。尤其是中国,在太平洋沿岸部署了三道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防线,有效抑制了美军的ISR行动。第一道防线从海岸到270海里处,主要装备是水面舰船,战机,潜艇和岸防巡航导弹。第二道防线从270海里到540海里,主要装备是潜艇和战机。第三道防线从540海里到1000海里,主要装备是反舰弹道导弹和潜艇。此外,中国海军的现代化舰船更可以前出到更远的地方与美军作战。

  这三道防线极大地虚弱了美军的ISR能力。因此,美军必须重新思考军事现代化的优先级。一些新的概念正在被研究,其中包括:

  将传感器和发射装备联接起来,包括网络中心战概念联合全领域行动(JADO)。这一概念描述了美军将如何在全部领域(太空,网络,核威慑,运输,电磁频谱,导弹防御等等)与对等大国进行跨领域的和跨越空间和时间的对抗。

  联合全领域命令与控制(JADC2)。主要是在全领域内增强命令与控制系统的态势感知,快速决策和跨越全领域的直接领导能力。

  上图是2019年美军的JADC2概念,从左到右依次是1。大规模情报输入,2。分布式系统,3。决策节点,4。执行。

  美国国会对于新型ISR概念已经通过多个法案,划拨了专款,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来推进美军对新型ISR的研究。

  总之,这份报告为美军未来的ISR策略和装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且在美国国会层面提供了资金和人员的协助。但是,随着中国和俄罗斯技术实力的提高,这种发展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就不得而知了。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