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否认美军机降落5分钟 美军打“擦边球”试探大陆

台军否认美军机降落5分钟 美军打“擦边球”试探大陆
2020年06月10日 08:2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 | 朱惠悦

▲图为美军机飞行路线(图源:台媒)▲图为美军机飞行路线(图源:台媒)

  多家台媒报道,美国海军一架波音C-40运输机9日上午从日本冲绳起飞后,飞越台湾上空,飞离后持续往台湾西南部方向前进。有台媒爆出美军机在台湾机场降落五分钟,对此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回应称,美军机确实航经台湾上空,但并未在台湾任何一个机场降落。

  ▲波音C-40运输机(资料图)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根据航空导肮网站“AirNav”公布的飞行轨迹信息显示,这架波音C-40运输机从日本冲绳那霸市起飞,飞进台湾基隆上空,沿着台湾西海岸飞行,分别穿越基隆、新北、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义、台南等地,最后在台南外海离开台湾。

  《中时电子报》消息,美国军机接近台湾上空时,突然向台方申请紧急降落,理由是“起落架故障”,台方只准降落台中清泉岗机场五分钟,据悉这架飞机专门搭载美国高官。台媒援引追踪飞行轨迹的社交平台账号“Golf9”表示,“CNV7642”飞越台湾西海岸,“这是一个非常少见的飞行航线”。

  台防务部门随后对“美国军机降落台湾机场五分钟”的台媒报道作出回应,表示美军机确实航经台湾上空,但并未在台湾任何一个机场降落。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称,在台湾任何一机场降落、只准许降落五分钟等情事并无发生。

  针对台媒报道美国军机疑似降落台湾机场的消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美军近期不断打台湾牌,一是高调宣布对台军售,二是美军舰艇高调通过台湾海峡,三是放风说军舰要停靠高雄港修理或者补给,都是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在试探大陆的态度。

  中国社科院台湾香港澳门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欣新表示,如果美军机降落台湾机场,实际上是一种变相支持台湾拥有所谓“主权地位”的擦边行为。陈欣新说:“台湾问题是内战的延续,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其他主权国家应当尽量避免卷入其中才是符合国际法准则的。”

  “根据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美国的军机飞到台湾上空,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需要降落,应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申请,而不应该是向台湾当局申请。”陈欣新认为:“但如果美方通过这种紧急避险申请,变相承认台湾当局对于台湾地区的所谓‘事实主权’,就是在探测中国政府对于此类行为的承受程度和反应。”

  2015年4月1日,两架美国F/A-18C战斗机曾因故障迫降台南机场。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态,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国防部也曾用“三个严重”回应美军舰机频繁现身台海的问题,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2020年3月26日曾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消极动作不断,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毒化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是极其危险的”,中国绝不允许外国势力打“台湾牌”,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他说,解放军进行战备巡航等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波音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