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航母并没那么脆弱 东风21D还够不上严重威胁

美媒:美航母并没那么脆弱 东风21D还够不上严重威胁
2020年06月10日 18:22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有些观点永远不会过时,不管它们是否有根据。其中一个就是认为美国的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很容易受到攻击。

  几十年来,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听到这个观点。好消息是,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的规划者们最近开始放弃航母脆弱易受攻击的观点。但坏消息是,国防部长埃斯珀身边的一些分析人士仍然希望组建一支由许多小型水面战斗舰艇组成的“更轻型”海军,应该减少像航母这样的庞然大物。埃斯珀的助手们正在制定计划,通过延长航母使用寿命来减少航母数量,目前美国只剩下10艘航母可用,低于国会规定的11艘。

  12艘航母才是保证美国海军能在西太平洋和波斯湾等地进行部署的最低数量。而削减航母并不是因为担忧航母脆弱和易受攻击,而是想为其他项目腾出资金,比如研发新型无人战舰等项目。

  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战舰,它长330米,有25层楼高。这使得一些专家认为航母很容易被跟踪和锁定。事实上,恰恰相反。美国航母在进行舰载机起降作业时一直都是在移动中的,核能提供的无限航程意味着它很难被潜在的对手们发现。毕竟,西太平洋是一个巨大的地方。在大洋上持续跟踪航母行动的唯一可行方法是在太空中部署100多颗昂贵的近地轨道卫星,而且还要与远程反舰导弹的指挥系统同步。但我们的对手目前还没有这些东西,近期也不会有。而美国的战略计划是要求在这些系统投入使用之前就先发制人的将其歼灭。所以不要把那些如DF-21D之类的航母杀手导弹的威胁看得太重,它们对航母还够不上这么大的威胁,因为如果找不到航母,这些导弹就没用了。

  即便找到航母也只是反航母作战体系的第一步,还需要确定其具体位置,需要跟踪该航母,需要一种或多种武器瞄准,这些武器的威力也要足以使航母失去战斗力;如果这个体系的任何一点被破坏,整个过程就会崩溃。美国海军也依靠舰载机、护航舰艇所组成的最先进防空网络,为航母提供防御,确保其不受攻击。

  美国航母的速度能达到30多节,比常规潜艇要快很多,在几分钟内就能消失在茫茫海洋中。如果一艘潜艇奇迹般地偶遇美国航母,那击沉航母的概率也接近于零。由于航母有数百个水密舱和广泛使用的装甲,所以鱼雷攻击的效果有限。而且美国航母打击群中的反潜力量很强,潜艇很可能永远不会进入射击位置。

  因此,有关航母脆弱性的报道被大大夸大了。就作战能力而言,美军的大型核动力航母威力不容小觑。

  首先,航空母舰装备有90架飞机,不需要进入其他国家的基地就能发起攻击。由于核航母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迅速机动到最有利的作战位置。

  航母搭载的舰载机都可以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摧毁海上或岸上的数百个目标。同时,还可以干扰敌军的雷达和通信,并对敌进行空中监视。

  空中联队可以灵活地进行远程打击行动,对敌进行海上封锁,或为友军提供空中掩护。由于航母不用依赖其他国家的基地就能发起攻击,并且行动迅速,因此它既适合在危机中快速部署,也适合威慑潜在的对手。

  美国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作战效用和灵活性是其他国家军队都不具备的,它能使无法完成的任务成为可能。与普遍的误解相反,航母并不比在海洋上的其他舰艇更脆弱。

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