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若中国签署新军控条约 将失去95%的东风导弹

外媒:若中国签署新军控条约 将失去95%的东风导弹
2020年06月10日 10: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6日刊登分析文章,称如果中国签署一项新的《战略军备控制条约》,可能会失去95%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中国DF-17高超音速导弹的装备令美国很焦虑]

  这篇题为《中程核力量条约的终结:对亚洲的影响》的分析文章是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智库出版的年度亚太地区安全评估的文章之一。IISS的报告于6月5日发布,涵盖了中美关系,朝鲜和日本政策等区域安全主题。

  该文章的合著者,专注于空中力量的高级研究员道格拉斯·巴里说,如果中国签署类似于1980年代《中程核力量条约》(INF)的条约,中国可能会损失其弹道和巡航导弹储备的95%。该文章的作者还有防扩散与核政策计划主任迈克尔·埃勒曼;Meia Nouwens是研究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现代化的研究员。

  该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签署,禁止所有射程在310到3,420英里(500-5,500公里)之间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系统。美国于2019年8月退出INF条约,理由是俄罗斯违反了该协议,开发并部署了9M279导弹,尽管俄罗斯否认该导弹违反了射程限制。

  [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某些型号已经达到了INF条约禁止的射程]

  不过,IISS的报告显示,美国退出INF条约的目的是着眼于中国的导弹库,据信中国的导弹库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库存。IISS的数据估计,中国拥有超过2200枚受《INF条约》限制的导弹。

  文章称,尽管中国大陆称其陆基发射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仅用于防御目的,但这些短程和中程导弹是对台湾施加压力的重要装备。这些导弹提供了在该地区的“比较优势”,所以中国不太可能愿意签署像《INF条约》那样军备控制条约。

  就美国而言,它已经开始试验该条约以前禁止的导弹,并且有人建议将这种导弹部署到亚太地区,以解决美国与其竞争对手之间此类武器的不平衡问题,而不仅仅是依靠空中和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那些巡航导弹根据《INF条约》是可以存在的,因为它们没有违反该条约)。

  该报告警告说,向亚太地区部署此类武器存在两个风险。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加剧了中国对这些导弹将被用于对付它的担忧,增加了中国做出回应的可能性,这可能导致“武器开发和部署的行动-反应周期”(军备竞赛)和持续的地区不稳定。

  [有“关岛快递”之称的DF-26弹道导弹]

  美国还面临着在何处部署这类武器的困境,区域盟友和合作伙伴不太可能同意在其领土上部署这种导弹,部分原因是北京可能对其施加外交和经济报复。这里有先例:中国对2017年在韩国领土上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表示不满并针对韩国经济做出报复。

  至于美国的领土关岛,由于距离中国太远,部署在那里的导弹的效用将受到限制。

  IISS的报告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即美国之前开发和部署《INF条约》所禁止的武器的举动是否会把中国带上军备控制的谈判桌。但是该智库承认,不部署此类武器也不太可能说服中国,并指出北京对参与任何形式的战略和区域军备控制的兴趣都不大。

巡航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