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有能力在南海布满导弹 美应造小型航母

美媒:中国有能力在南海布满导弹 美应造小型航母
2020年06月03日 18:18 新浪军事 作者:小浪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小浪

  前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 (Thomas Modly) 离职还不到一个月,海军就取消了他发起的一项关于未来航母的研究---他乐观地将这项研究称为“未来航母2030”。  

  莫德利和他的前任斯宾塞 (Richard Spencer) 曾对派遣更小、更能承担风险的航母感到兴奋。他们认为,如果中国或俄罗斯在战斗中击沉尼米兹(Nimitz)或福特级航母的话,那便会给美方造成沉重打击,因为这些航母载有数千名船员且价值数百亿美元。而较小的航母则会降低这种风险。

  但在莫德利戏剧性的离职后不久,前代理部长麦克弗森(James McFherson)便暂时取消了这项研究。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部署较小型航母的想法从未成功。事实上,美国海军希望让两栖攻击舰具备与海军陆战队(Marine Corp)F-35B协同作战的能力。F-35B是一种可以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系列战斗机。

  美国海军最近与英国宇航系统公司 (BAE Systems) 签署了一份价值2亿美元的合同,对两栖攻击舰博克瑟 (Boxer) 进行升级,使其能够与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协同作战。博克瑟是第五艘进行这类升级的直升机登陆突击舰。

  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Naval Sea Systems command)的一份声明表示:“美国博克瑟舰干船坞可用性将完成以下系统的维护、现代化和维修:船体结构、推进、发电厂、辅助系统、通信和作战系统,以及为F-35B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作战做好改装准备。”

  不过最近海军最近一直在考虑较小航母的想法。去年秋天,海军在两栖攻击舰“美国号”上搭载了13架F-35B战机。当时的海军部长斯宾塞后来表示,这艘船最多可以容纳20架F-35B。

  斯宾塞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会议上表示:“我要告诉你,我们正在用我们的想法来增强航母的战斗力,比如这艘轻型航母。20架F-35 Bravos战机搭载在一艘大甲板的两栖攻击舰上,性价比非常高。它和航母有同样的威胁力吗?不,它没有,但它确实有非常强的攻击力。”

  根据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克拉克(Bryan Clark)的说法,博克瑟是一种较老的大甲板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大约15架F-35B。

  轻型航母的想法也引起了国防部长埃斯佩尔(Mark Esper)的兴趣。在国会讨论2021财年预算之际,埃斯佩尔接受了《防务新闻》的采访,并指出轻型航母仍然在议程上。

  埃斯佩尔说:“航空母舰有很多可能性。所以我们可以讨论航母数量,也可以讨论航母的规模,对吗?过去有过这样的讨论:你们是继续建造大型航母,还是转向小型航母 、轻型航母?我和前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为此讨论过。”

  “我认为在未来(航母)舰队设计中我们将考虑这个因素。 ”

  目标是什么?

  几十年来,美国海军一直避免使用更轻的航母,因为尽管传统航母很贵,但从战机出动架次来看他们比小型航母更加经济划算。

  但最近,罗斯福号(Theodore Roosevelt) 在部署中爆发新冠肺炎被迫停靠关岛证明了规模较小,人数相对较少的航母的效用。海军将“美国号”部署到南海,警告中国不要利用罗斯福号的疫情而趁机行动。

  哈德逊研究所美国海权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Seappower At The Hudson Institute)主任克罗普西(Seth Cropsey)表示,这是小型航母概念的胜利。

  他说:“当罗斯福号不在的时候,美国号能够出现是一件好事。听着,我不觉得任何人会说它将取代福特级航母,但分散兵力的想法是明智的。”

  “我不是说海军应该停止建造福特级航母;我是说他们应该包括较小的航母。”

  克罗普西说,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中国的导弹。

  “我认为这样做是绝对有战略原因的:它被称为东风-21和东风-26,中国有能力在南海上空布满导弹。美国海军明白这一点。但将这一想法转化为切实的计划是问题所在。”

  他说,美国海军的第一步是弄清楚在对抗中国时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克罗普西说:“我的强烈意见是,这个问题因缺乏战略概念而变得更加复杂。 有什么计划?目标是什么?一旦海军能够阐明这一点,(较小航母)这样的问题就会更容易解决。”

航母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