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俄加强在北极行动 美想与其对抗已经太迟了

美媒:中俄加强在北极行动 美想与其对抗已经太迟了
2020年06月01日 16:59 新浪军事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分析人士和几位议员表示,尽管特朗普政府正在努力应对俄罗斯和中国海军在北极的海上行动,但美国需要投入比预想中更多的资源,才能在未来十年内在北极地区超越俄罗斯和中国。

  五角大楼去年推出了一项新的“北极战略”,最近又在国会通过的一项新法案促使国防部更加关注该地区。但批评人士说,美国的姿态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被动的,缺乏长远眼光。

  美国会的一些人说,五角大楼迟迟没有认识到北极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只有在受到国会法案的压力后才加大了对北极的行动和投资力度。相比之下,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将北极规划成为21世纪经济蓝图的关键战略。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有地缘战略专家表示:美国在过去三年里错失了一次机会,可以让美国公众了解到为什么北极对美国国家安全、经济增长和全球秩序至关重要。我们的战略没有连贯性,最终只是在描述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的行动,因为我们无法真正清楚地阐述我们在北极的行动。美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想完成什么,它没有一个积极的政策议程。但问题是我们的对手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美国的战略也只是对我们对手采取行动所做出的反应而已。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在北极理事会发表了一篇言辞激烈的演讲。他谴责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拒绝承认中国是一个“接近北极”的国家。

  日前,美国和英国采取了一个行动,五艘军舰通过巴伦支海演习,意在北极地区对抗俄罗斯。这是冷战以来美军首次在巴伦支海进行演习。作为回应,俄罗斯也派出自己舰船监测美英舰艇的行动。海军官员说,巴伦支海的行动是为了确保美国军方做好准备,即使是在最寒冷、后勤上最具挑战性的环境中作战。

  但没有看到任何明显迹象表明此类演习将阻止俄罗斯和中国继续在该地区留下自己的印记。美国驻挪威大使布雷斯韦特称:“中国和俄罗斯无处不在。”。

  五角大楼官员回应说,北极地区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是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更广泛“更大权力竞争”的潜在战场。

  一些专家说,美国的做法与中俄形成鲜明对比。对北京来说,北极是一个关键的经济机遇。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包括投资北极国家的主要项目,这是北京称之为“极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分析人士说,中国正将北极航线视为苏伊士运河的一个潜在替代方案。这将使货物更容易、更便宜、更快速的运到世界各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重型破冰船的投资,这些破冰船是在北极寒冷航行的船队所必需的。北京已经在冰岛和挪威设立了研究站,加深了其在北极圈的足迹,并为其提供了有关北极地区的宝贵一手资料。

  与此同时,俄罗斯已向北极地区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建设桥梁,港口,交通枢纽和其他基础设施。莫斯科还在能源项目上投入巨资,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其在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地位。与中国一样,俄罗斯也将扩建北极航线视为当务之急。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北极论坛上说:“这是一项现实、周密、具体的任务。”。“我们需要确保北极航线的安全和商业可行性。”

  俄罗斯也在建造更多的破冰船,以扩大其与竞争对手的优势。据报道,俄罗斯舰队已经拥有40艘破冰船,而美国只有两艘,其中一艘甚至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五角大楼计划建造破冰船,但官员们说,建造工作可能至少要几年才能完成。

  去年的美国《国防授权法》要求五角大楼研究是否应该在北极地区建立一个永久性港口。虽然人们普遍认为,采用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但一些专家表示,现在已经太迟了。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国在该地区采取更多的防御姿态而不是公开的进攻姿态,并不一定是错误的。“虽然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很主动,但维持现状是我们的目标。”

中国北极破冰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