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成功测试新型自行迫击炮 但性能仍不及中国05式

俄成功测试新型自行迫击炮 但性能仍不及中国05式
2020年05月31日 10: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事识别》网站5月27日报道,俄罗斯MZ-204自行迫击炮日前完成了有关测试,并得名“高地人”,英文拼写与那款著名的日系越野车相同。有意思的是,MZ-204并不是在俄罗斯著名的“军事论坛”展会上推出的,而是在“警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展会”上公开亮相。

  [MZ-204样车]

  “高地人”采用俄罗斯自行研发的“虎M”装甲防暴车底盘,在底盘尾部装有一门自动瞄准的120毫米迫击炮。俄罗斯虽然是著名的战斗民族,但是为警察部队装备120毫米迫击炮这种重型支援火力也有点让人意外。而且根据研制方莫托维利金斯克莱科研生产联合体的说法,这种型号还真不是俄罗斯陆军提出要求的,而是企业自主研发。

  [2B11迫击炮在参赛]

  这家名字很长的研制单位可不是什么无名之辈,解放军陆军的59式130加农炮、66式152毫米榴弹炮、54式122榴弹炮,就分别是从这家企业的M46、D20和M30仿制而来。

  解放军陆军的05式120毫米迫榴炮,火力部分同样与这家企业研制的2S31型120毫米迫榴炮有着深厚的渊源。

  有趣的事情就发生在05式身上。

  从2015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扩大了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的范围,其中也包括“炮兵大师”项目比赛。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个参赛队都采用东道主提供的2B11型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只有中国队带去了自己的05式。比赛得分极为悬殊,按照规则各队要把迫击炮从卡车上搬下来、展开、瞄准、射击,然后再撤收火炮,搬回卡车上离开场地。

  [中国05式自行迫击榴弹炮]

  然而这一切对05式都是不存在的。人们从视频里可以看到,05式靠着自己的6轮底盘直接卡紧发射阵地,用激光测距机瞄准靶标,弹道计算机计算出相应的高低角、方位角后自动调炮,准确摧毁目标之后倒车离开场地。整个过程干脆利索。体现出了代差的巨大威力。各参赛队看得目瞪口呆,直接要求裁判组从中国队得分中扣掉技术差距分。中方裁判处在极为尴尬的境地:05式的基本理念和作战流程分明是你们俄罗斯人自己设计的嘛!苏联/俄罗斯空降兵已经装备自行迫榴炮30多年了嘛!俄罗斯陆军舍不得钱购买高性能装备,又能怪谁呢?

  [2S31]

  俄罗斯陆军也有自己的苦衷,在苏联时代,空降兵就拥有比陆军更高的政治地位。轻型化的高端装备都是优先供应空降兵的。苏联解体后,匮乏的俄罗斯财政使得陆军更要精打细算过日子。再者说,迫击炮是一线支援兵器,在俄军中一直被当做低端装备来看待,配一台卡车就很不错了。所以,自行迫榴炮这种奢侈的东西,陆军是不敢想的。也就有了赛场上那尴尬的一幕。

  陆军不敢想,企业不能不想。既然2S31采用的BMP3履带式底盘费用太高,那么就改成轮式底盘好了。轮式步兵战车底盘也太贵的话,就改成轻型轮式车底盘好了。这就是MZ-204的初衷。这种迫击炮从2017年开始研制,它的火力部分还是2B11迫击炮,但是机动能力有了很大的改善。至少,进出阵地的操作可以用机械来自动进行,不需要炮兵班战士把200多公斤重的迫击炮从卡车搬上搬下了。

  新闻中并没有指出,MZ-204是不是具备自动化的火控系统。如果没有,下一场国际军事比赛时,它还是要输给05式的。

  这个型号研制完成后,希望俄罗斯陆军不要再抠门了。毕竟,在整个西线,庞大而装备精良的北约陆军正在虎视眈眈。舍不得在装备上花钱,就要付出更多俄罗斯青年的性命作为代价。

空降兵迫击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