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比亚国民军又获新战机 内战面临升级

利比亚国民军又获新战机 内战面临升级
2020年05月29日 11: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0年5月26日,美国国防部非洲司令部(AFRICOM)发布正式通报,指出俄罗斯已经向利比亚派遣了战斗机,连同俄罗斯雇佣兵一起,支援利比亚国民军(LNA),反对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和解政府(GNA),并警告利比亚内战面临升级,有外国势力参与的空战一触即发。

  美军非洲司令部的通报引用了一些卫星照片,显示在利比亚中部地区,由LNA控制的Al Jufrah空军基地的跑道上有一架Mig-29战斗机正被卡车拖行。

  [卫星照片显示在利比亚Al Jufrah空军基地的跑道上有一架Mig-29战斗机]

  就在5月26日当天,俄罗斯断然否认了美国的指控,表示“俄罗斯向利比亚派遣战斗机的指控”与现实不符。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在5月26日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美军非洲司令部指控俄罗斯向利比亚派出战机“与现实不符”。克拉索夫补充说:“俄罗斯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们赞成结束利比亚的流血事件,我们敦促冲突各方不要使用武器,而要坐在谈判桌上。”

  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利比亚战局更加扑朔迷离。LNA和GNA都是什么来路?利比亚内战将何去何从?说来话长。

  利比亚自古以来的社会形态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相似,以酋长为核心的大小部落分散在各自的领地,长期以来缺乏统一的国家意识。从16世纪中叶起,利比亚这片土地属于奥斯曼帝国。1911年至1912年,意土战争爆发,意大利战胜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之后,利比亚沦为意大利的殖民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利比亚成为德军和英军的战场。1951年12月24日,利比亚获得英国及法国同意,在联合国的安排下宣告独立,由伊德里斯一世国王领导,建立了伊德里斯王朝,称为利比亚联合王国,实行联邦制。1969年8月31日,卡扎菲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推翻了国王,改名为“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

  [利比亚内战长期以来就是这种水平的“皮卡战争”,直到大国介入]

  此后利比亚的国名又经过两次修改,但这已经不重要了。众所周知的是,在2011年,在北约的直接军事介入下,西方势力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推翻了卡扎菲政权,卡扎菲本人死于非命。但是之后局势的发展则出乎西方预料,利比亚并没有成为自由和民主的国家,而是爆发了内战,各种武装派别纷纷崛起,打着不同的旗号进行混战。这些势力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控制利比亚丰富的石油资源。

  随着战局的发展,利比亚国内形成了两大政治势力:

  联合国和北约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和解政府(GNA)及其武装力量控制着利比亚西部地区,包括首都的黎波里;近年来,给予GNA最多援助的国家是土耳其。

  利比亚另一政治势力“国民代表大会”与哈夫塔尔将军领导的国民军(LNA)联合,控制了利比亚东部和中部地区以及南部主要城市和西部部分城市。这一派武装势力也包括了部分原卡扎菲旗下的军事力量。支持LNA的国家主要有俄罗斯,阿联酋和埃及等国。

  另外,利比亚还有一些较小的独立武装组织,分分合合不占主流,这里就不再介绍了。

  [阿联酋支援给LNA武装的中国造“翼龙II”无人机曾经占据优势]

  利比亚内战从2011年打到现在,大部分时间的战争形态是被称为“皮卡战争”的低技术战争。但是到了2019年,随着外国势力的介入,战争形态发生了变化。阿联酋向LNA提供了中国制造的“翼龙II”无人机,令LNA拥有了一定的优势。虽然土耳其也向GNA武装提供了TB-2等型号的无人机,但是TB-2的航程和载弹量都远不如“翼龙II”。LNA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采用灵活的战术,摧毁了部分TB-2及其机场。在一段时间里,“翼龙II”能够在的黎波里上空毫无阻碍地精确轰炸。在2020年1月4日,LNA的“翼龙II”无人机发射导弹袭击了GNA掌握的的黎波里军事学院,当场导致28名学员身亡,另有23人受伤。这一事件震惊了世界。

  随后,土耳其加大了对GNA的支持,派出了正规军顾问团和数千名武装人员,提供了防空武器系统和电子战装备,战争的形势发生了转变。最近几个月来,LNA的“翼龙II”无人机被GNA击落了数架,LNA已经不再有空中优势。

  [土耳其无人机击毁并俘虏了俄罗斯的“铠甲-S1”防空导弹系统]

  到了2020年5月,LNA连吃败仗,大片土地被GNA占领。现在土耳其无人机占据了制空权,能够对LNA的装备和设施狂轰乱炸,在上周甚至分别摧毁和俘虏了2套俄制“铠甲-S1”防空导弹系统。

  这次美国非洲司令部公布米格-29战斗机出现在利比亚由LNA控制的军事基地,虽然并不能肯定这架米格-29就是俄罗斯支援的,毕竟装备米格-29战斗机的国家很多,但是很明显的一点是,利比亚战事升级的可能性非常大,从无人机空袭升级为战斗机空战和轰炸。

  土耳其已经威胁要派F-16战斗机进入利比亚支援GNA武装。未来,我们也许会看到米格-29与F-16空战的场面。国际社会包括俄罗斯在内已经开始外交努力,让GNA和LNA坐下来谈判。毕竟无论哪一方占优势,在战争中受害最深的都是普通老百姓。

利比亚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