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评中国075两栖舰:意义不输辽宁舰功能还更多

外媒评中国075两栖舰:意义不输辽宁舰功能还更多
2020年05月28日 16:02 新浪军事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笑天

  据外国防务媒体《航空防务》报道,在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下水并开始装备后,中国海军将正式形成双航母和双两栖攻击舰的布局。

  报道称,中国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4月22日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下水,从首次亮相到正式下水仅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充分展现了中国造船业的实力。该舰的下水恰逢全球正在努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之际,这表明中国的造船业拥有先进的管理能力,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的影响。

  严格说来,075型两栖攻击舰下水,意义与几年前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试航一样重要。尽管辽宁号航母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装,但部分基础设施得以保留。而具有完整飞行甲板的两栖攻击舰是中国造船工业的一种新突破,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

  075型两栖攻击舰具有更全面的功能,因此在某些特定领域可能会比航空母舰发挥更大的作用。凭借其巨大的机库空间和直通式飞行甲板所赋予的无与伦比的垂直起降投送与战斗能力,它可能成为登陆作战行动中的绝对核心。此外,075舰的甲板上有一个舰岛,可以为超视距着陆作业做好准备,同时还可以作为其携带的反潜直升机的准航母。

  在075舰出现之前,中国海军只有071型两栖运输坞舰和一批坦克登陆舰,导致中国军队在短时间内垂直空投和大规模部队投送的能力较差,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化作战的需要。075舰则是加强直升机垂直登陆能力的重要舰艇,对提高解放军的投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掌握相关技术外,中国两栖攻击舰快速发展的另一个原因是急切的战略和战术需求。中国需要这种军舰来维护台湾问题和南方问题上的领土完整和主权。075两栖攻击舰将会主要用在台湾岛和南海等岛礁进行部队垂直登陆部署和作战任务,这些带有大型飞行甲板的军舰可以通过直升机垂直运送部队,其速度比仅使用登陆艇的方式要快得多。

  而075舰还可以与航母一起作战,航母可帮助两栖舰在运输人员和装备时掌握空中优势,从而大大提高了中国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

  在一些非战争的军事行动中,比如在反恐、反海盗、保护海上通道和人道主义援助任务中,两栖舰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总而言之,作为一艘具有强大投送能力的战舰——075型两栖攻击舰不仅能以在执行登陆作战中发挥关键作用,也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工具。

中国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