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部提交法案 要求增加投资结束对中国稀土依赖

美国防部提交法案 要求增加投资结束对中国稀土依赖
2020年05月20日 10:58 新浪军事 作者:小浪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小浪

  防务新闻》(Defence News18日报道称,近日美国五角大楼提出了一项法案,旨在通过特定投资结束美国对中国稀土矿物的依赖。这些稀土矿物对导弹、高超音速武器、防辐射电子器件等制造至关重要。

  这项提案希望提高《国防生产法》( Defense Production Act)的支出上限,使美国政府能在军火和导弹稀土使用上投资17.5亿美元,在微电子的稀土使用上投资3.5亿美元。该提案还将取消高超音速武器的投资上限。

  《防务新闻》 称,这一提案是在本月早些时候完成的,也是国会正在起草的年度《国防政策法案》( Defense Production Act)中的一部分

  国防工业顾问、主张政府对稀土材料进行干预的格林(Jeffrey Green)周一表示:“对我来说,这是稀土行业十年来最大的事。 政策的转变意味着政府已经意识到他们必须在稀土领域认真投入资金。”

  美国政府最近颁发了重稀土分离的数个合同,并公布了光分离和钕磁铁的招标项目。这些钕磁铁用于标枪导弹和F-35战斗机。根据现行法律,如果没有额外的国会批准,国防部不能从《 国防政策法案》基金中支出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以上项目)。但五角大楼的提案将把这个上限提高到3.5亿美元。

  格林说,这些过程可能会很昂贵,分离稀土氧化物的过程可能会花费数亿美元。

  格林表示:“最近国防部给出的合同就像水桶里的一滴水,对于小规模的试点项目来说也是杯水车薪,远远没有达到商业运营所需要的规模。如果他们想在一个最先进的设施中分离出氧化物,他们必须投入大笔资金,这样才能达到接近中国的定价。”

  美国国会研究局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至少占全球稀土产量的71%,是美国最大的稀土进口来源国。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曾是稀土生产大国,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成为主要的低成本生产和出口国。

  8月,美国国防部负责采购和维护的副部长洛德(Ellen Lord)告诉记者,五角大楼正在与盟友澳大利亚进行早期谈判,希望让它为美国军方加工相当一部分稀土料。澳大利亚Lynas公司在澳大利亚本土有一个稀土矿场,在马来西亚有一个加工厂,是该计划的核心。

  新冠肺炎让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后,美国国会迅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旨在确保国内有个人防护设备和药物的替代品,打破对中国产品的依赖。不过,这次国防部的稀土提案只是特朗普政府近年来一系列行动中的一个。

   国防部的提案中写道:“中国目前是制造导弹、弹药等终端产品所需的许多化学品的唯一来源国或主要供应商。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原料没有其他来源,也没有现成的替代品。”

  “由于(出口)限制、工业事故、自然灾害或战时破坏等原因造成的供应突然性中断,将会对国防部的关键项目产生长期影响,并严重扰乱国防部弹药、卫星、太空发射和其他国防制造项目。”

  上周,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因提出他的稀土法案而成为新闻头条。该法案被称为“离岸稀土法案”(Onshoring Rare Earths Act),目的是在美国建立一个供应链,并要求国防部在国内采购这些矿物。该法案不是直接投资,而是为稀土矿产的买家提供税收优惠,要求他们从美国供应商处采购。这一细节使该提案属于众院筹款委员会的管辖范围。

  克鲁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国防技术和军事能力现在都危险地依赖于稀土和关键矿物。这些矿物几乎完全在中国开采、提炼和制造。就像中共威胁要阻断美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的救命药物出口一样,中共也可能切断我们获得这些材料的渠道,严重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克鲁斯和国防部的提案都指责中国采取掠夺性的经济手段,以确保其在稀土元素市场的主导地位。

中国稀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