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京唐港演习半径仅25公里 为何能把台湾吓成这样

我军京唐港演习半径仅25公里 为何能把台湾吓成这样
2020年05月17日 12:3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解放军针对当前形势进行的相关军事活动对台海局势产生了各种有意无意的影响……双方力量的展现,使得在台湾岛上的军事力量做了什么准备,有什么想法,在这一时刻反而显得不重要了。

  台军的“军演心态”

  随着时间进入5月下旬,台军上半年因为新冠病毒疫情而延宕的“汉光36号”军事演习终于进入了准备实施阶段。台军的这一年度军事演习原计划今年4月下旬就开始,但由于台军担心新冠疫情在演习电脑兵棋推演阶段会感染在室内参与的台军高层将领,加上疫情导致的台军退伍兵教召工作停止,演习也因此被推迟了。

  目前来看,再次启动演习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在进行之中,根据台湾空军发布的通报,台空军的战机最快在5月开始进行熟悉航路,台湾陆军则已在反登陆操演地点,即台中甲南海滩架设大型操演看台。而实兵操演的正式日期则在7月16日。照此时间向前逆推,则以兵棋推演为主的演习部分将在6月下旬或者7月上旬举行。

  5月7日,台军在其例行每周播出的“莒光园地”电视节目中播放了“汉光36号演习保密安全工作宣导”节目,对全军进行了演习前的相关保密教育。当然所谓的教育工作其实颇为形式主义,主要是要求台军在收看节目之后进行线上的保密教育测试,同时强调各种“泄密”行为不管是无心还是有意,都会遭到“法办”。

  内容上也毫无新意,只是重复过往的所谓“教训”

  对于今年的“汉光军演”而言,台军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联合兵种营改革将成为今年演习的重点和亮点。台军的联兵营改革无论是动机还是其主要效果上,减少一线作战部队员额编制以提高部队编现比,让台军现役旅级部队从账面上看起来更加好看都是最为重要的内容。而且在“换汤不换药”,没有任何新的信息化装备入列的情况下对台军现有部队编制进行合成化改编,实际能够做到的战斗力提升相当有限,反倒是会给台军的后勤增加不少的负担。

  尽管如此,既然解放军已经全面实现了合成化,那么联合兵种营就成了必须成功的政治任务。目前的情况来看,包括台军头等主力542旅在内的几个打击旅都已经进行了联兵营的改编,本次 “汉光军演”则将是这些部队成建制展示其所谓“精实战力”的重要舞台。

  台军的“精实战力”,如果满足以一年一次演习观赏,倒是基本堪用

  也正是这种“毕其功于一演”的心态,让台湾军队对于解放军进行的任何军演也都报以高度的紧张。台湾媒体对于解放军进行的类似行动也都高度重视。例如5月11日唐山海事局发布“唐山港京唐港区东北部海域实弹射击的通告”就引发了远超其实际内容的巨大影响。

  这场从2020年5月14日持续至至2020年7月31日,在一块半径为25公里的扇形区域内进行的演习原本只是解放军陆军防空部队的年度实弹射击演习,类似的演训任务此并不罕见,且25公里半径的扇形演习区域在现代武器的技术条件下也无法同时容纳太多的参演部队,却被媒体渲染为“时间长、战区跨度大,解放军将进行多军兵种、跨战区的两栖登陆、夺取岛屿、防空反导等多个实战化演练课目,其目的是震慑‘台独’,为必要时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的大规模军演。

  加上香港媒体有关解放军计划在8月举行以“夺取台湾下辖东沙群岛”为假想目标的登陆演习的消息……一系列的“军演消息”某种程度上正符合了台军和岛内有关解放军对台湾“文攻武吓”的预期与内心恐惧,也正是因此,这样的传言也需要台军“国防部”出面表态,强调台军对外离岛有应援计划,各项战备整备不会停顿来安抚岛内的所谓民心士气,正是整个台湾面对当下局势内心缺乏安全感的极好体现。

  如果真的考虑“一战”,台军的下场显然不乐观

  相比之下,尽管四年一度的“5·20”仍然是两岸之间相当重要的一个时间点,但今时今日关注台湾具体动向的大陆人已经大为减少。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中国大陆的军事爱好者们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并非是迅速解放台湾,而是中国是否需要进一步扩充本国的核武库,以便在与美国的国际博弈中不被讹诈,同时获得更加有利的国际地位……

  对于解放军而言,虽然由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剧烈变化目前看起来极为深刻,但对于完成祖国统一这一重大光荣使命,解放军显然是同时有按照自己节奏完成统一大业的计划,又有针对突发情况冷启动,在关键时刻阻断分裂势力的杀手锏。过去二十年中,国力限制一度让后者打断了前者的建设,成为了中国军队相当一段时间内发展的主线。但时至今日,两岸无论是军事力量还是综合实力的差距都早已显著拉开,台湾岛内分裂势力“以一隅敌全国”的妄想无论在哪个层面都早已失去了可能。中国军队无疑会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步推进对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各项工作,维护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

解放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