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军高调展示T90主动防护系统 适合干扰中国导弹?

越军高调展示T90主动防护系统 适合干扰中国导弹?
2020年05月17日 10: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11日,越南国防新闻公开发布了越南陆军T-90S坦克的一组照片。在图像中,这些坦克打开了 Shtora-1主动防护系统的红外大灯,看上去像一对红色的大眼睛。

  [越南陆军T-90S]

  越南在2018年底向俄罗斯购买了64辆T90S/SK坦克(SK是指挥型),越南军事新闻所报道的,是精锐的第201坦克旅。

  不得不说,这种主动防护方案是相当不靠谱的。它的原理,是用一个虚假红外发射源来模拟反坦克导弹尾部的红外灯,让射手或者制导站上的红外测角仪去跟踪这个假发射源,进而向导弹发出错误的控制指令。早在上世纪80年代,法国就曾经尝试过类似的手段。在坦克炮塔上竖起一根高杆,顶端设置一盏红外灯。如果射手把这个红外灯当成导弹尾部的那盏灯,就会发出指令让导弹降低高度,直接打到地面上去了。

  [T90MS取消了Shtora-1]

  俄罗斯的Shtora-1水平更高一些,据说它可以在偏离坦克的虚空中创造出一个假的红外发射源,还能与烟幕弹发射器、激光干扰机等设备相配合,形成更好的干扰效果。报道特意指出,此类干扰机特别适合于干扰中国的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

  然而,这不过是俄罗斯坦克制造商的宣传而已。实际干扰效果并没有那么出色。从技术角度说,只要对导弹尾部的红外灯进行编码,让它发射具有抗干扰能力的信号,并且在制导站上进行解译和识别,就能轻易地把导弹红外灯和虚假红外发射源区分开来。实际上,叙利亚战场上的T90虽然也装备了Shtora-1,但依然不能干扰美国提供给叙利亚武装分子的陶2A导弹。后者是上世纪80年代技术水平的武器,却多次成功击中T90,甚至出现了完全击毁的案例。

  [T90MS的宣传画册]

  Shtora-1还有两个很大的问题,大功率红外发射机在今天的战场上等于向对方主动暴露目标,比发动机的热特征更加耀眼。没有任何其他坦克制造商——甚至包括印度国防研究组织——会去做这种蠢事。而且红外发射机占用了炮塔正面两块面积很大的位置,导致这里不能安装反应装甲。而这两个位置正是坦克中弹概率最大的地方。如果对方拥有热像仪,那么,瞄准这两个红色的大眼睛轰过去就正好。

  正是因为这样,俄罗斯在T90S的最新改进型T90MS上取消了这两个红外大灯,改成了两个小小的激光告警接收机。后续出口也不再把这当做卖点。越南陆军的作秀,无非是没有尝过红箭8的厉害而已。

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