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蔡英文就职前一周 解放军开始大规模军演

台媒:蔡英文就职前一周 解放军开始大规模军演
2020年05月15日 06:5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李俊峰]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4日起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附近渤海海域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事演习。由于蔡英文将于5月20日举行就职典礼,近来台当局谋“独”动作增多,不断挑战大陆底线,因此这次军演引发了岛内巨大担忧。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大陆军演的目的就是“为了震慑‘台独’,为必要时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台“国防部”资深咨询委员宋兆文痛斥蔡英文近来一直公然挑衅大陆,她甚至声称“不排除两岸开战”,如今蔡英文“可能美梦成真”,她必须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百分之百负责”。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大陆的警告“会有一系列行动以高强度方式密集加速呈现出来”,“台当局不应抱着‘只要有美国撑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一旦跨越红线,做出有严重后果的错误举动,台当局必须有承担相应后果的心理准备”。

  蔡英文就职前一周,军演开始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4日报道,大陆这次渤海军演时间长、战区跨度大,解放军将进行多军兵种、跨战区的两栖登陆、夺取岛屿、防空反导等多个实战化演练课目,其目的是“震慑‘台独’,为必要时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报道称,中国海事局5月11日发布军事演习通告,从5月14日开始,在唐山港京唐港区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实弹演习,其间无关船舶禁止驶入安全管制区域。

  报道引述大陆军事专家的话称,解放军这次在渤海边举行军演的时机和演习时间都很不寻常。蔡英文将在5月20日举行就职典礼,台湾当局在“台独”道路上也越走越远,越走越快。预计这次军演的重点将包括实战环境下多军兵种联合作战、两栖登陆、夺岛以及防空反导、电子对抗等,“确保一旦台湾当局越过大陆《反分裂法》的红线,大陆有决心、有能力以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报道称,解放军这次选在渤海边上演习,一方面此海域是内海,外国舰机无法抵近侦察;另一方面几乎可以演练所有的重点使命任务课目。此外,在渤海军演,便于解放军陆、海、空和火箭军机动,保障极为便利。

  台湾中时电子报称,渤海湾战略地位重要,是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重要窗口,还是大陆海上武器试验区,大陆海军舰载机训练基地就坐落在渤海湾附近。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曾披露,解放军曾在此处进行多场“蓝盾”防空演习。报道称,这是时间相当长的军演,意味演习课目应该相当广泛。从演习地点看来,海军应该能检测防空、反导和两栖登陆等。

  尽管此次演习地点距台海甚远,但两岸关系不断紧张,加上正逢蔡英文就职之际,自然引起岛内高度关注。虽然绿营“立委”忙不迭解释称,以披露出的军演情况来看,渤海实弹军演的针对性、敏感性没这么大。不过,岛内外舆论仍不约而同将军演与反“台独”进行联系。台东森新闻的报道标题强调:“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前,解放军唐山港军事演习两个半月!”台湾今日新闻网称,这次演习距蔡英文“5·20”就职典礼仅一周,而北京誓言“两岸必将统一,如果有必要,不惜动用武力”。

  中美台海对抗可能加剧

  似乎是为了给台当局壮胆,美国近日在台湾问题上的小动作不少。美国太平洋舰队14日发布官方消息,美军一艘驱逐舰13日通过台湾海峡,太平洋舰队还公布了该舰在台湾海峡航行的画面。台“国防部”兴奋地称,这是今年以来第六次,也是美舰一个月来第三次通过台湾海峡。有台湾媒体还强调“这是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动披露消息”。对此,有岛内网友吐槽,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纯属“演戏”,这样才好争取军费,不要以为美国会保护台湾。有网友更直言不讳地痛斥“没见过自己家来贼了还这么开心的”。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现在在涉台问题上越来越剑走偏锋,不断刺激相关的议题,其真实意图是想通过这种挑衅行动给中国制造麻烦。随着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就任这个敏感时间点临近,美国会抓住这个机会,竭尽全力炒作台湾议题。“中美在台海问题上的矛盾和斗争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始终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

  李海东认为,如果美方在台海行动中操作不当,不排除发生一些意外事件,因此确实需要做两手准备:一方面要在外交和政治层面准备好,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展开更高强度的较量;另一方面是在军事上做好必要的威慑乃至斗争的准备。“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但美国的种种行为意味着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必须要跨过美国这个坎,这确实是非常严肃而且很严重的挑战。”

解放军军事演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