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美提出中国加入美俄军控条约 是为退出找借口

俄媒:美提出中国加入美俄军控条约 是为退出找借口
2020年05月12日 09:3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 10日报道,美国军备控制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不参加有关军备控制的谈判,美国未必会延长《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START-III)。他表示,在考虑以任何方式延长10年前签署的这项限制核武器的条约前,俄罗斯应该“让中国坐在谈判桌前”。

  此外,这位外交官强调,美国对“为了控制本身而进行军备控制”不感兴趣,而且第三阶段裁武条约具有“许多明显的缺陷”。比林斯利称,特朗普总统并不打算维持其前任批准的这项条约。

  美国白宫认为,前总统奥巴马的政府批准了一个非常薄弱的机制,来核实该条约的遵守情况,并指责俄罗斯正在利用这些漏洞。

  在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决定延长该条约时,比林斯利回答说,“我们想了解为什么俄罗斯如此迫切希望延长条约,我们想让他们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延长条约符合我们的利益。”他表示,新的战略进攻性武器控制条约应包含强制性的和可核查的条款。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比林斯利还提到了俄罗斯武器库中出现的新武器装备,特别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先锋”高超音速战略导弹系统、“匕首”高超音速航空导弹系统,以及“波塞冬”无人潜航器。他说道,“我们不打算做出让步,(在战略武器条约中)加入或排除这些系统。他们(俄罗斯政府)必须关掉这五个新计划并放弃它们。”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下属科学委员会成员、政治科学博士安德烈·马诺伊洛表示,美方并不是第一次在延长START-III条约的问题上提出针对俄罗斯新武器的要求。俄罗斯新武器引起了美国情报界的“极大兴趣”,美国想利用延长START-III条约的话题来获得有关这些武器的一些信息。最初,美方计划将这些武器纳入新条约中,这样就可以获得有关这些武器的参数和战术技术性能。

  米格-31搭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康斯坦丁·布洛欣指出,美方要求莫斯科“让中国坐在谈判桌旁”,说明华盛顿甚至没有考虑到这个事实:中国是一个独立决定其政策的强大的主权国家。

  专家解释说,“美国也没有考虑俄罗斯是否可以影响中国。华盛顿只是设置了条件,执行方式对其而言并不重要。这对白宫来说是一个不会吃亏的交易。如果中国不参加谈判,特朗普就能退出START条约并增加国防订单,以支持他的武器工业支持者。如果中国突然开始谈判,这美国也是有利的。”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警告说,如果抛弃了现有军备控制协议,美国将寻求建立“世界上最强的核力量”。

  美国B-52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专家指出,在延长第三阶段裁武条约方面,美国政府还试图强调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毫无根据的指责。在接受采访时,比林斯利提出了一系列这样的暗示,但没有指出存在何种“违反行为”。俄专家马诺伊洛表示,这是美国官员通常的“修辞手段”。首先,美国指责谈判伙伴有一些违反行为,但没有引用任何事实,这是一种通过在谈判初期故意加重局势来提高筹码的战术手段。

  专家称,总的来说,美国政府将拒绝延长START-III条约。

  布洛欣指出,“根据美国特别代表所说的最后通牒,美国正在创造终止这个条约的背景。在《中导条约》失去效力之前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也有毫无根据的指责并提出无法完成的要求。很明显,俄罗斯不会放弃其最新的武器研发,而中国也不会参加军备控制谈判,因此这些条件是不可能实现的。”

  俄专家认为,美国共和党长期以来对第三阶段裁武条约(START-III)持消极态度。包括美国现任总统在内的共和党人相信,该条约限制了美国的能力,并阻碍了美国在世界上投射力量。美国还在延续小布什总统时期开始的方针,美国不久前退出了《中导条约》,从逻辑上讲,下一步就是拒绝延长START-III条约。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