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城携手南京舰 共同庆贺人民海军71岁生日

南京城携手南京舰 共同庆贺人民海军71岁生日
2020年05月09日 08:2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城舰共建——

  南京!南京!

  ■杨启富 朱芯材 刘俊峰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纪念日,海军南京舰官兵代表与江苏省南京市民代表一同讲述强军故事,同庆人民海军生日,激发了南京市适龄青年踊跃参军报国的热情。

  舰城共建是双拥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和亮丽名片。南京市是驻军大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更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南京市与南京舰签订城舰共建协议以来,坚持每年春节、“八一”期间慰问南京舰,解决了官兵学习训练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不少困难,让官兵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曾在央视《开讲啦》节目亮相的主炮班长陈国庆,现场轻松举起炮弹,他的经历就是南京舰官兵强军精武的生动写照。近两年,南京舰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创造多项纪录,2019年被东部战区海军表彰为“先进舰连标兵”。

  在陈国庆眼里,战友们传承“精忠为责、胜战唯求”的舰训,争当有真功夫的行家里手、领军人物,大家一起练就了过硬本领。

  譬如,导弹技师李步刚,入伍20余年,成功实射导弹数十枚。2015年,他保障服役30多年的某舰成功发射导弹十余枚,创造了某型驱逐舰历史上多个第一。来到南京舰后,他潜心钻研新装备,实现了从精通老装备到精通信息化装备的跨越,连年在支队组织的比武中拔得头筹,成为支队“首席士官”。

  再譬如,雷达班长王飞,老南京舰退役前,他被分流到其他舰。留队战友一句“兄弟,在哪儿都要好好干,别给咱南京舰丢脸”的叮嘱,让他泪流满面。2012年9月,正在随舰执行任务的他,错过“南京舰退役仪式”,成为心中永远的遗憾。几年后,他奉命参加组建新南京舰,弥补了这一遗憾。

  “汽笛拉响国旗飘扬,南京舰驰骋万里海疆……种子部队叱咤疆场,这一路打出胜利的荣光……”南京舰官兵不会忘记,身在南京市的军休干部、著名诗人和书法家吴国平为南京舰精心创作舰歌。军休干部、一级作曲和合唱指挥惠培峰,精心谱曲后教官兵唱出了激昂的旋律。也曾是军旅一员的孙晓云写下“南京舰”三个大字,让官兵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雄浑力量和壮阔境界。更让官兵感动的是,南京市还为南京舰添置电声乐器、运动器材和电视系统,改造健身房,为舰上培训了等级厨师和电视新闻人才。

海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