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报告评估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影响:对美构成重大挑战

美报告评估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影响:对美构成重大挑战
2020年04月29日 15:19 新浪军事 作者:小浪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小浪

  以下是2020年4月24日美国国会研究服务(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Report)的专题报告,《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海军能力的影响----向国会提交的背景和问题》。

  在新一轮大国竞争的时代,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建设,包括海军现代化建设已经成为美国国防规划和预算的焦点。自20世纪90年代初至中期以来,中国海军在超过25年的时间内稳步实现现代化进程,成为中国近海地区的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它正在更远的海域进行越来越多的(军事)行动,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和欧洲周围水域。

  美国海军认为,中国海军可在战时对其在西太平洋水域的控制权构成重大挑战,而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首次面临此类挑战。同时,中国海军也是中国能够挑战美国西太平洋军事强国地位的关键因素。

  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包括多种武器采购计划,例如反舰弹道导弹 、反舰巡航导弹 、潜艇、军舰、军机、无人机,以及C4ISR系统(指挥和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等)。同时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还包括在后勤保障、作战概念、人员素质、教育培训和演习等方面的改进。

  据评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建设,包括海军现代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必要时以军事手段应对台湾局势的能力;实现对中国近海地区,特别是对南海更大程度的控制和支配的能力;在中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规制外国军事活动的能力;保卫中国海上商业交通线(SLOCs)的能力,特别是连接中国和波斯湾的海上线路;取代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以及维护中国作为地区性领先大国和世界大国的的能力。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希望其海军能够作为区域封锁(A2/AD)力量的一部分,以威慑美国不要因台湾或其他问题在中国近海地区实施干预。即使不能做到完全威慑,也能延迟美军部署时间或减少美军军事力量的效力。中国海军的其他任务包括执行海上安全(包括反海盗)行动,必要时从外国撤离中国公民,以及执行人道主义援助/灾难应对(HA/DR)行动。

  近年来,美国海军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对抗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比如,美国海军已将更多舰队部署到太平洋;向太平洋派遣其能力最强的新式舰艇及最好的人员;维持或增加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行动、训练和演习,维持或增加与盟友和其他海军力量的接触与合作;在未来计划中增加海军规模;启动或加速许多新军事技术的开发,采购更多新军舰、军机、无人机和武器;针对中国的区域封锁战略开发新的作战概念(使用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新方式);在未来几年或将转向更分散的舰队架构,其特点是较小比例的大型舰艇,较大比例的小型舰艇,以及大幅增加无人机使用。国会需要考虑的问题是,美国海军是否对中国的海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适当的回应。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30期
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