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诬中国悄悄违反导弹控制条约 背后竟有这个阴谋

美媒诬中国悄悄违反导弹控制条约 背后竟有这个阴谋
2020年04月26日 13:02 观察者网 作者:席亚洲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防》杂志4月发表文章《中国正在填补导弹控制条约制造的鸿沟》,对我国军售进行污蔑。然而他们似乎忘了,早年正是美国和部分国家拒绝中国加入MTCR条约谈判,中国只能按照我们对相关国际责任的理解,制定国内法进行相关外贸限制。至于西方国家在军售问题上某些假道学的做法,难道还指望别人主动来遵守?实在是可笑了些吧。当然,这篇文章鼓吹的是美国主动违反MTCR条约开始对外出售武装无人机,这就更惹人发笑了。

  下面节选介绍这篇文章,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伊拉克彩虹4无人机

  沙特的彩虹4无人机

  毫无疑问,武装和非武装的无人机建立的军事优势将会塑造大国竞争新时代的国际安全局势。

  但是,不合时宜的导弹技术管制体系(MTCR)已经成为了出口无人机及其技术的阻碍,这限制了美国出口这一装备的能力,使之无法维持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

  MTCR条约是为了防止能够化学、生物和核武器投送手段的扩散,主要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为了防止通过改变名称钻空子,这一条约也限制了武装无人机、火箭炮之类的所有飞行器,限制所有可以帮助制造超出投掷重量500公斤,飞行距离300公里的限制的武器投送工具的相关技术。

  这其中设计到的技术包括,导航系统、飞行控制系统、航空电子系统、试验设施、软件和其他零部件。按照指导方针,参与国同意无条件禁止转移和出售相关设备和技术,不论其用途如何。

  然而这些禁令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正在显得过时。在条约中, 它将无人机与巡航导弹等同,尽管事实上现在的无人机其实更接近于有人驾驶的飞机。此外,它还规定在对外出售上述武器装备时需要经过一层额外的审核,这导致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在购买这类武器时交付时间更加迟缓,包括对北约盟友出售MQ-9“死神”无人机的时候也不能例外。

  此前,美国只成功获准向英国和意大利出售无人机,而其他26个北约国家只能寻找其他方法获得相关能力。而这其中的首选,就是中国。北京正努力将自己塑造为国际军火市场上更容易接触,更具魅力,且有能力取代美国系统的贸易对象。损失海外销售机会意味着美国军火公司失去关键的资金,影响了在这些领域的研发经费投入。美军也因此失去了与盟友通过使用同型武器所得到的的各种便利,和对他们的影响力。

  尽管美国在无人机研制发展方面领先世界,但在对外销售方面落后于中国。中国目前并未参与MTCR条约,因此他们可以向任何对象出售这些武器,美国则要受到相关的国际限制。

  印尼的彩虹4无人机

  中国已经将其彩虹-4无人机提供给约旦、沙特、伊拉克,而埃及、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缅甸、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沙特、伊朗、土库曼斯坦和阿联酋则购买了多种型号的无人机。

  最近,中国向塞尔维亚出售了一架翼龙无人机,后续可能出售更多。塞尔维亚周边都是北约国家,尽管少数中国无人机并不能为其提供显著的军事优势,但这仍然可能对其周边国家产生示范作用,他们可能会寻求购买类似的中国无人机,而不是美国相近的竞争机型。

  该刊称,办法之一是重启相关谈判,放松相关限制,加快国际组织的审核流程。但不幸的是,这类改革几乎不可能。

  同时,美国想要平衡中国在对外军售山的影响,或许需要采取新的方法,例如与盟友和伙伴进行合作生产。

  这将可以增进与东欧、亚洲和中东国家的联合行动能力,向他们履行美国的安全承诺,同时也能够为美国公司保持最尖端领域获得所需的资金。

  联合生产伙伴协议将是一个政府间授权的技术转让协议——这将允许外国公司按照美国授权生产零部件和组装。联合生产的无人机将可回避MTCR的强烈否定,并可确保未来北约组织的内部合作。这些盟友国家也将因为工人接受训练和教育掌握更高技术而获利。

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