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借075二号舰下水作掩护 中国造船厂还干了票大的

借075二号舰下水作掩护 中国造船厂还干了票大的
2020年04月23日 11: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杨爱红:借075二号舰下水作掩护,中国船厂干了票大的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爱红 中国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观察员]

  4月20日,上海海事局官方网站发布通告称,因“新船出坞”,“4月22日1320时至1450时,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浦东侧船坞至浦东侧5号码头前沿水域,船坞向上游500米、向下游1000米,向浦西侧350米水域禁止通航”。此通告一出,关心中国海军舰艇建造动态的不少朋友立马猜到,075型两栖攻击舰二号舰要出坞了。果然,到了今天,075型二号舰如期出坞。

  “过气网红”,出处见水印。

  虽然075型两栖攻击舰被一些朋友戏称为“又一个‘过气网红’”,但其新鲜出坞的二号舰还是得到了海内外不少人的极大关注(无论是带着善意还是恶意)。我相信,肯定会有一大票靠谱的或者不靠谱的分析文章乃至视频节目如雪花片般飞来(事实上我已经看到一些了),所以我就不凑这个热闹了,聊一条在075型二号舰“掩护”下相对不那么起眼的新闻:

  今天,就在075型二号舰出坞的同时,卡塔尔石油公司、中国船舶集团及二者各自旗下的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和沪东中华等单位,以网络视频会议连结卡塔尔的多哈、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三地会场,举办了“卡塔尔石油—中国船舶集团LNG船建造项目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作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签约仪式会场布置得比较简单,中方出席仪式的有中国船舶集团和沪东中华的领导,而卡塔尔方面不但有卡塔尔石油公司和卡塔尔天然气公司的负责人,该国能源部长也出席了。有趣的是,采访此事的媒体阵容颇为豪华,除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字头”和香港凤凰卫视、上海各大主流媒体,深耕航运业的国际专业媒体——贸易风——也闻风而动,甚至还有传说中的三沙电视台(没错,就是海南省三沙市的那个三沙电视台)。

  签个约而已,为什么如此郑重其事?

  要说LNG船有多高精尖,中国也造了20来艘了,新鲜劲儿早过去了;至于卡塔尔,更是LNG船的老用户了,手上的船队有69艘LNG船。这69艘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采用锅炉+蒸汽轮机动力的老式LNG船,各项指标尤其是经济型已经落后,很有必要更新。同时,卡塔尔天然气公司近些年也在大幅度扩充LNG产能,除了其本国的“北方”海上天然气天扩建项目,还投资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建设Golden Pass LNG项目,这些新增产能加起来,将使卡塔尔天然气公司的LNG产能从目前的7700万吨/年增长至2027年的12600万吨/年。

  卡塔尔与伊朗之间的“北方”气田是世界最大的海上天然气田

  Golden Pass LNG项目,预计2024年正式投产,产能1600万吨/年,届时需要大约60艘LNG运输船。该项目由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合资开发,前者控股70%。

  为了更新船队,更为了解决新增LNG产能的运输问题,卡塔尔决定订购大量新的LNG运输船。2019年初,卡塔尔能源部长表示有意向订造60艘LNG运输船;2019年4月,卡塔尔石油公司正式发出招标邀请,为其液化天然气项目以及船队扩建订购100多艘新造LNG运输船,业界估计全部订单总金额将超过200亿美元。当然,这100多艘新船的订单不可能一次全部敲定,必然会分散在此后若干年内陆续落实。

  围绕这项规模空前的LNG船“大建”计划,中韩等国的造船企业展开了激烈竞争。该计划的第一笔订单究竟花落谁家,无疑会对后续订单的归属产生极大影响。而这不仅仅是几家造船企业抢订单那么简单,更是中韩等国造船业最顶尖水平的比拼,甚至也是决定各国在国际产业分工链上位置的漫长角逐中的一处关键战场:造船业是韩国目前仍具备极大市场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而LNG船这样的高端船型更是韩国造船业的拳头产品;此前,中国造船业(具体而言就是沪东中华这一家造船企业)所获得的LNG船订单,基本上都来自于中国国内船东或者与中国投资直接相关的项目,尚且还可以用“这是非市场竞争”来解释;一旦中国造船业在卡塔尔此番“大建”中也分得一杯羹,那就是在市场竞争中摆明车马、真刀真枪地从韩国造船业的嘴里抢下肉来,韩国造船业在LNG船领域的垄断地位也将不保。

  承受着来自中国同行极大竞争压力的韩国造船业,自然不会坐视此事发生。韩国一些人和媒体玩起了无聊的造谣把戏、给中国造的LNG船泼脏水(详见我上个月发表的《2020中韩暗战:疫情扩散与油价动荡中的两国造船业终极大PK》一文);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甚至还有幸灾乐祸者称中国造船业将因疫情而无法参与竞争。

  然而,决定订单归属的并不是这些杂音。今天,韩国造船业最不愿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中国造船业不但真的拿到了卡塔尔的订单,而且还抢在了韩国造船业的前面!

  无论是LNG船还是两栖攻击舰,韩国都曾走在了中国前面:当中国造船业从业者连LNG船里面是何模样都还没见过时,韩国造的LNG船已经满世界跑了;当中国军迷们刚刚见到中国海军071型船坞登陆舰、还在乱猜“中国海军两栖攻击舰”时,韩国海军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已经跑来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国际海上阅兵式了……如今,对中国造船业来说,韩国造船业在LNG船等高端民船领域已经从“难望其项背”的神仙变成了“可以面对面打招呼”的对手,而在军用舰艇领域,中国造船业更是已经甩开韩国造船业不知多少条万吨大驱。

  虚假的万吨大驱

  ——发生这样的转变,用了仅仅十年。以韩国造船业为参考系,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造船业的飞速进步。站在造船业之外的视角来看,卡塔尔方面与中方的合作既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也是全球抗疫大背景下中国率先复工复产的新进展。

  但这仅仅是个开始。

  细心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媒体的新闻报道并未公布订单的数量。仔细瞧瞧新闻图片可以看到,“LNG船建造项目签约仪式”对应的英文中,“签约”的“约”并不是通常所见的contract、而是deed of agreement。经专业人士解释,这其中的区别在于:contract就是一般意义上的造船合同,是船东与船厂之间签的船的合同;而deed of agreement则是锁定船位的契约。(船位,大致就是船坞的坞期。)再结合沪东中华LNG船的生产周期和签约仪式上卡塔尔能源部长的讲话内容,我们就能大致推测出沪东中华可能为卡塔尔方面建造多少艘LNG船。

  我在2019年9月发表的《中国速度!这艘大船刷新最快建造记录!》一文中提到,当月建成命名的“天枢星”号LNG船的建造周期已经压缩到21个月。3个月后又有媒体报道,其姊妹船“天璇星”号建成交付。由此推知,连续生产状态下,沪东中华可以做到每3个月交付1艘LNG船。从Golden Pass LNG项目2024年投产这个时间节点来看,卡塔尔方面应该要求沪东中华从2023年开始交船。而签约仪式上卡塔尔能源部长说:“通过与我们尊敬的合作伙伴沪东签署这项协议,在2027年之前保留沪东的大部分LNG船位,我们有信心确保我们的液化天然气船队按期交付,以支持我们不断增长的LNG生产能力。”那么从2023年开始交船到2027年,沪东中华理想状态下最多可以交付大约20艘LNG船,考虑到实际生产与理想状态的距离,再除去其他项目可能占用的船位(毕竟卡塔尔能源部长说的也只是“保留沪东的大部分LNG船位”、而不是“保留沪东的全部LNG船位”),我们可以保守估计沪东中华最多能为卡塔尔方面建造大约10艘LNG船,乐观一点地看,沪东中华未来的建造效率还可能进一步提高,达到20甚至超过20艘也有可能。

  10到20艘归沪东中华,剩下的几十艘呢?

  自然就归了韩国造船企业。(据专业人士介绍,卡塔尔方面与韩国造船业签的也会是deed of agreement。)韩国造船业在LNG船领域依然占据着极大优势。

  ——所以我说,“这仅仅是个开始”。相比于韩国造船业,中国造船业仍然存在很多短板:不仅仅有技术积累上的短板(能够建造LNG船这种高附加值船型的顶级船厂数量少),更有产业集中度上的短板(顶级船厂相对规模小)。这两块短板相乘,直接后果就是LNG船等高附加值船型产能极为有限,结构性产能过剩。再说下去又是些老生常谈的话,就不赘述了。总之,中韩两国造船业围绕LNG船的拉锯战还有很多场硬仗要打,中国造船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之路上更有很多硬仗要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