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崔天凯:中国提供美14亿口罩 每个美国人可得到5个

崔天凯:中国提供美14亿口罩 每个美国人可得到5个
2020年04月22日 12:0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4月21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了彭博社的采访,并与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研究专家谢淑丽等人,就中美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采访中,崔天凯大使对美方官员指责中国“不透明”、“抗疫不力”的言论进行了批驳。

采访视频截图采访视频截图

  他表示,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几个月前人们对它一无所知,这需要一个发现、研究的过程。中方已尽力保持透明,“我们将所知的悉数告知世卫组织与各国卫生组织,包括美国。两国的医护人员、卫生系统通过视频会议开展交流。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

  崔天凯大使强调,科学领域是透明的,但现在政治领域的不透明才是问题,尤其是在美国。“透明的目的是让人们知道科学事实和真相,但现在很少有人关心科学事实。一些政客热衷于搞妖魔化和无端指责,一些媒体则热衷于散布臆测和谣言。”

  他提出,当务之急是联合对抗疫情:“目前中国已经向美国提供了14亿个口罩。这意味着每个中国人贡献1个口罩,每个美国人可分到5个口罩。我认为很多人可能没意识这个数字代表什么。”

  观看了采访的美国网友也特地把支援14亿个口罩这事发了出来。评论区有网友则留言问道:“所以口罩去哪了呢?”、“所以上哪领口罩?”

社交媒体截图社交媒体截图

  但崔天凯大使补充道,“中国向美国和欧洲各国提供医疗物资时,有些人指责中国借机谋求政治利益。几周前中国提高对出口管控,以确保出口物资质量时,又有人指责中国阻碍物资出口。”他表示,这种“逢中必反”思维让他深感担忧。

  陆克文就疫情问题表示,当下最好的情况是中美停止对立。谢淑丽也认同这一看法,并提出中美高层应该保持定期通话,确保合作。

  崔天凯大使对此回应道,中方一直主张对话,每当美国政府换届,中方也尽力调整、配合。他表示中美双方已努力合作应对疫情,“美国的商业大亨们,甚至州长们都在努力促成进口中国的医疗物资,你可以问问他们都做了些什么。”

  他指出,应对中美双边关系的根基进行严肃的再思考,认真思考什么才是中美等世界各国面临的真正威胁、什么是大家的共同利益、在此基础上应该如何定义中美双边关系。

  对于流传的各种无端指责,崔天凯大使则回应道,“我认为,应该将受政治动机驱动的人,同中美两国人民分开来。中美两国人民有着长久的友谊,在疫情中,美国人民、企业和机构给了我们很多支持。现在美国遭受疫情,中国各省市、企业也提供了援助。两国人民在互相帮助,展示了彼此间的深厚友谊。”

  有与会者提问,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美两国是否存在根本的信任。

  崔天凯大使对此回应,两国应当尽力构建互信。但为此,美国方面也要认真思考一些基本问题:

  “首先,中国实现发展与现代化的权利不可剥夺。其次,中国必须走自己的发展和现代化道路,这是基于中国的国情和文化,满足人民的需求。第三,中国发展不是为了挑战或取代美国,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与美国在经济、军事、科技方面的差距。”

  他强调,“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败。建立互信的希望很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