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全球海军竞赛开始 中国055等5型战舰同场竞技

美媒:全球海军竞赛开始 中国055等5型战舰同场竞技
2020年04月21日 10:1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近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随着这五型战舰的同场竞技,表明全球海军的军备竞赛开始了。全文如下:

  您需要记住的是:055型导弹驱逐舰是最新投入生产的大型水面舰艇,也是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最新型号。继052型之后,该舰比中国海军的任何其他驱逐舰都大,能力更强,并且能够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竞争。

  大国竞争的时代又回来了,水面海军也是如此。正如任何历史学学生都会告诉您的那样,国家间的对抗推动了海军建设,其历史可追溯到希腊人和波斯人的时代。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中断之后,造船厂再次开始建造大型驱逐舰,甚至是巡洋舰大小的战舰。

  世界上所有最强大的水面战舰的竞争都在主要的大国对手之间,这次是在亚太地区。 地球上五型最强大的水面舰船是战后亚洲的主要军事力量美国、日本与俄罗斯、中国之间挑战现状的棋子。

  [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几年中,基洛夫级战舰是所有国家建造的水面战舰中最大的一级,由于其庞大的体型和火力,通常被称为战列巡洋舰。共有四艘的基洛夫级战舰长823英尺(是美国海军超级航母长度的80%),宽度为93英尺。该舰的排水量为24,300吨,使用CONAS(核电和蒸汽联合)推进系统,该系统可产生高达600兆瓦的功率,因此其最高航速可达32节。

  在该级最初的四艘战舰中,只有彼得·韦利基伊号(Petr Velikiy)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Admiral Nakhimov)仍在服役。这些战舰最初装备有20枚P-700 Granit(北约代号:SS-N-19)冲压喷气反舰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1,500磅的高爆弹头或核弹头。基洛夫级快速而强大,可以猎杀并摧毁携带核武器的美国航空母舰,这些美国核武器威胁着莫斯科的导弹核潜艇和苏联领土。

  彼得·韦利基号(Petr Velikiy)目前在俄罗斯北方舰队服役,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Amiral Nakhimov)正在接受大修,据报道,它将装备新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S-500防空导弹系统。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有望在2021-2022年服役,据报道将加入太平洋舰队。

  [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是美国第一批配备SPY-1雷达,SM-2防空导弹和“宙斯盾”战斗系统的战舰。尽管它被认为是能够进行反潜和反水面作战的多用途舰艇,但巡洋舰的主要任务是保卫美国海军的航母和其他大型高价值装备免遭大规模空袭。

  提康德罗加级战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导弹发射装置,共有122个垂直发射井,可携带SM-2和SM-6防空导弹,SM-3弹道导弹拦截器,“改进型海麻雀”短程防空导弹,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或“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这些军舰还能够携带新型远程反舰导弹LRASM,“战斧”的新型反舰版本以及鱼叉反舰导弹。

  仍在服役的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五艘较旧的舰艇在冷战结束时退役)长564英尺,满载排水量达一万吨。得益于四台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发动机,其航速可以达到30节。提康德罗加级是美国海军最后一艘装有多门舰炮的战舰,前后各装有一门Mark 45型两用五英寸舰炮。

  提康德罗加级的两个性能特别强大:该级中的某些战舰能够使用宙斯盾和SM-3拦截器完成弹道导弹防御任务,以及使用F-35战斗机和E-2D“鹰眼”预警机作为舰载传感器的扩展的能力,该系统被称为海军综合火力控制和空中对抗系统(NIFC-CA)。

  [日本金刚级导弹驱逐舰]

  金刚级导弹驱逐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通常会从被视为“上级部队”的美国海军那里获取情报。海上自卫队的任务是保护日本不受朝鲜的中,短程导弹的攻击,装备有四艘金刚级导弹驱逐舰。

  这些战舰是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复制版。金刚号和她的三艘姐妹舰雾岛号,妙高号和鸟海号的长度均为528英尺,满载排水量达9400吨。每艘战舰都装备了90个与提康德罗加级相同的垂直发射井,可以装载许多相同的武器。金刚级上的装备虽然通常是美国制造的,但却些细微的差别,包括一门奥托·梅拉拉五英寸舰炮,经IHI Japan许可制造的LM-2500燃气轮机以及本地采购的传感器和电子产品。

  金刚级驱逐舰是日本的保卫者,配备有SM-3导弹拦截器,只要两艘就可以保护整个日本免受弹道导弹的攻击。通常在任何特定时间都有两艘金刚级在海上履行这一职责。

  [中国055型导弹驱逐舰]

  055型导弹驱逐舰

  055型导弹驱逐舰是最新投入生产的大型水面舰艇,也是最新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舰艇。继052型之后,该舰比中国海军的任何其他驱逐舰都大,能力更强,并且能够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竞争。

  055型长590英尺,比提康德罗加级长,估计排水量约一万吨。像美国对手一样,055型驱逐也很可能是中国羽翼未丰的航母舰队的保镖,并具有必要的反潜和反水面作战能力。

  将055型定位到此列表的一个能力是:它共有112个导弹垂直发射井,每个发射井可携带YJ-18A和YJ-100反舰巡航导弹,地面攻击巡航导弹或HQ-9B远程防空导弹。该舰还搭载了类似于北约RAM导弹的HHQ-10短程防空导弹,和类似于美国“密集阵”的H / PJ-11型近防武器系统。

  中国于2018年7月同时下水了2艘055型,共有6艘处于不同建造阶段 。

  [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以著名的驱逐舰指挥官的名字命名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大型水面战舰。在许多方面,伯克级都成功地将提康德罗加级的传感器和武器缩小到一个较小的平台上(减去了一门5英寸舰炮和26个垂直发射井)。

  该级的第一艘阿利伯克号于1988年下水并于1991年开始服役。此后,该舰几乎一直处于连续建造状态,并在2010年代短暂停顿。这些军舰长505英尺,排水量达7,900吨,旧船的排水量更大。四台LM2500燃气轮机驱动该舰的航速超过30节。

  阿利伯克级每艘都配备了一门5英寸的两用舰炮,96个垂直发射井,SPY-1雷达和“宙斯盾”战斗系统以及鱼叉反舰导弹。从1990年代后期开始,增加了两个直升机机库。该平台的第三次重大修订是Flight III,它将用新型的SPY-6防空和导弹防御雷达取代SPY-1雷达。就像提康德罗加级的某些战舰一样,有几艘伯克级驱逐舰能够执行弹道导弹防御任务,结合宙斯盾和SM-3拦截器与弹道导弹交战。

  目前美国海军有62艘伯克级驱逐舰,另有14艘正在建造或已签订合同,此型号是迄今为止建造数量最大的大型水面战舰。

海军舰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