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学者:英法美自己无能 却还要联手甩锅中国

中国学者:英法美自己无能 却还要联手甩锅中国
2020年04月17日 10:1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看到国内一则好消息,已经有十七个省市发放210亿消费券,用于短期消费。

  自从新冠疫情发生后,为了刺激经济,许多国家采取类似措施,不过多数国家是直接发现金。这个区别背后就是文化的不同:中国国民性节俭,量入为出,未雨绸缪,偏好储蓄。这种文化最大的好处是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以有效应对。武汉封城两个月,并不会担忧吃不上饭。美国政府关门才一个月,联邦政府的雇员都要排队去领救济餐。不过,在中国如果发现金,大家可能不会拿去消费,而是存进银行。

  今天法国的大消息是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初步检测结果出炉,约三分之一(668名)船员感染,其中一人进入重症监护室。由于检测还没有结束,恐怕还会有更多人。

  法国航母上已有668名海员检测出核酸阳性,其中31人住院治疗(图/Defense World)

  航母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武器,一旦感染就形同丧失战斗力,美国太平洋四艘航母皆因感染而退出执勤,这对国家安全造成重大隐患。连这么重要的国之利器都无法保护好,由此可以理解何以民众感染如此之严重。今天为止,欧洲死亡超过9万人,是中国的二十倍,但欧洲的总人口却只有中国的一半多一点。

  我在法国生活二十年,以它为支点观察西方、中国和世界,我第一次感觉西方是如此的令人陌生。面对病毒的迟缓、混乱、无能,简直像一幢千疮百孔、摇摇欲坠的大厦。从高层政治人物到普通百姓,从医疗到军事,被病毒冲击得人仰马翻。

  二十一世纪刚刚过去二十年,西方已经出现多次严重的黑天鹅事件:2008年经济危机、2016年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这一次西方面对疫情的笨拙表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堪称第四起黑天鹅事件。西方唯一令人称道的是,它居然在出现这么严重问题的情况下没有倒掉。但如果不深刻反醒,下一次还会这么幸运吗?

  晚上19点法国卫生部发布最新一天疫情,虽然各项指标依然在上涨,但速度确是连续下降,封城封国的措施效果日益明显。德国同样也是在放缓,但是确诊总数超过13万,死亡人数则第一次超过中国,而且突破4000。

  欧洲目前最令人担心是英国、土耳其和俄罗斯。英国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3万,土耳其确诊总数超过7万,超过中国用不了两天。俄罗斯增长太快,几天时间确诊人数就要突破3万。英国一日新增4618例,土耳其新增4801例,俄罗斯则是3448例。现在单日确诊增长超过3000的还有德国(3072例)、意大利(3786例)及西班牙(5027例)。整个欧洲一天新增接近5万,一天新增死亡3839,超过中国全部。

  至于欧洲其他国家,比利时最大的问题在于死亡人数太高,马上就要超过5000;荷兰人口不过1700万,死亡人数马上也要超过中国。过去总认为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死亡超过三千人就已经是天文数字了,但疫情到了欧美竟然是完全不同的境况。

  在这样的背景下,挪威成为欧洲第一个使用手机追踪软件抗击病毒的国家。看来只要不是花岗岩脑袋,总会在南墙上醒悟过来。

  世界各地新冠疫情确诊情况(图/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官网)

  按理说,面对这么巨大惨重的后果,无论西方怎样辩解都无法开脱自己对发生这种悲剧承担的责任。然而西方毕竟是西方,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它们总是例外。

  今天英国政府要求中国就新冠病毒的一些“难题”做出答复。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表示,在这次危机之后,毫无疑问双方的经贸来往不能像以往一样,必须问一些“棘手”的问题,如病毒是如何出现的,以及为何没能更早地阻止病毒爆发。这是继美国之后,英国也加入甩锅中国的行列中。

  今天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表态也很暧昧,他对《金融时报》说,中国处理新冠病毒疫情“存在灰色地带”,“显然发生了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事情”,“也留下令人想象的空间”。

  美国今天的行动则升级,又重新炒作早就被世卫组织、《柳叶刀》以及全球众多学者否定了的阴谋论:“病毒是人造的,出自中国试验室”,并宣称要进行所谓的调查。

  西方不是一直崇信科学吗?包括他们自己的医疗专家一致否定的事情,西方怎么又重新捡起来了?看来,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要提防,更要提升自己的回应能力。不知道来自屈原故乡湖北作家方方看到今天这一幕,会不会改变初衷,拒绝德国和美国的出版社呢?

  西方未来的挑战是解封后如何面对新的疫情。在不检测、不强制隔离轻症和无症状者的情况下,一旦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疫情再度爆发将是大概率事件。中国防疫措施这么严格,也仍然无法杜绝输入型病例和少量的本土病例,也只能是及早发现及早控制,切断传染链。

  更令人担心的是,欧美封城一直迟缓不决,但封城后却又急着要恢复正常。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宣布要在5月1日复工。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众议员特里·霍林斯沃思表示,在新冠疫情之下,相对于经济崩溃而言,让更多的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看看欧美的媒体,讨论应该及早复工的太多了。

  从开始抗击疫情我就批评西方资本大于人命,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这样的戏就又要急着上演。西方民众长期接受意识形态教育,即使命丢了都未必能够觉醒,只要能唤醒西方以外的民众,也算是一件贡献。

  这几天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推特账号被封事件,为全球华人所热议。而就在同一天,我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的账号也被推特封了。其实中国驻法国使馆推特账号早就经历过这样的待遇:因为转了香港暴徒的暴力行径视频就被封了。早在2008年,我的朋友饶瑾创办的反击CNN假新闻的网站也被联合国屏蔽了。面对外界质疑,当时给出的理由是联合国只屏蔽黄色和暴力网站。一场闹剧。

  同一个事件,不同的人解读不同。多数人会认为这说明了西方言论自由的虚伪,西方日益缺乏自信。但也有人向我质疑,为什么中国禁止使用脸书和推特。

  如果比烂式回答,很简单:美国军方还禁用中国的抖音。不仅程序禁用,连无人机和华为产品都禁用。中国什么时候禁用过美国的硬件?

  图片出自美国军人录制的短视频

  当然,学者不能比烂,要讲道理。中国不开放的不仅仅体现在网络和资讯,中国的金融领域也没有开放,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贸易领域也没有开放。为什么金融和贸易领域不开放,大家都认为很正常,而网络资讯不开放就认为不正常呢?

  事实上这三个领域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当你弱小的时候,就需要保护。中国金融业比不了西方,所以不能完全开放。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制造业能力很弱,如果开放就可能全部被摧毁了。网络资讯属于话语权范畴,毋庸置疑,整体上看依然是“西强我弱”。所以不开放也是自然的。

  这是各个国家的常态,西方各国也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英国第一个完成工业革命,便要求全球搞自由贸易,为此还和中国打了两场鸦片战争。但等到德国和美国崛起,英国就立即开始搞贸易保护主义。美国也一样,二战后制造业全球一枝独秀,自然大搞自由贸易;现在面临中国的竞争,就开始搞贸易保护主义,全球打贸易战。

  不仅贸易领域,价值观、意识形态和话语权也是一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欧洲还在搞殖民主义,美国还在搞种族隔离,在话语权上是被东方国家追着打的。那个时候,美国也禁止大学讲马克思主义,全面封锁东方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

  此外,从推特的实际表现看,它确实充当了西方话语权的工具,删除中国使馆账号不过是最新的例子。去年香港骚乱期间,推特停用了936个账号,理由是“散布虚假信息”,目的是“损害香港政治运动的合理性”。

  脸书则移除了7个页面、3个群组和5个账号。这些账号同样被指涉及散播关于香港的假新闻。脸书的理由甚至更莫名其妙——它的网络安全政策主管格雷彻说,脸书移除上述页面与账号等,并非由于它们发布的内容,而是由于它们背后的运作行为。看看,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不是因为你说了什么,而是因为你在说”?!

  今年台湾选举投票前一个月,拥有15万成员的“2020韩国瑜后援会(总会)”脸书社团突然被封。对此脸书回应,他们当天在台湾地区移除了118个粉丝专页及99个社团,因为它们涉及违反“社群守则”。脸书声称,此举是“保护台湾选举公正”的一环。

  推特和脸书是一个交流平台,它们有什么专业水平去鉴定香港、台湾、大陆发生事件的是非标准?它有什么资格去充当裁判?而且所有的限制措施都对中国大陆不利,这显然不能用“巧合”来解释。推特和脸书都扮演了话语权争夺的角色。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不管哪一个国家,开放或者不开放都只是阶段性的,都会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国力来改变。以美国禁止抖音为标志,中国在话语权上正迎头赶上,到时美国全面保护、中国全面开放也不是不可能的。

  今天看到一位名为张俊华的网友发来的多封质疑和反对的邮件。与众不同的是,他明确要求我如果回应,可以公开他的名字,为了避免断章取义,要求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整个通讯发表。据这位网友自我介绍,他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政治学(国际政治)教授,因健康原因已提前退休,回到了德国。目前他一方面在养病,另一方面也在布鲁塞尔的亚洲研究院任高级研究员以及在法国的一所大学任客座教授。

  我尽量还是按照他建议的方式回应吧。以下是他对我的反驳:先把您今天在观察(者)网上一句话拿出来讨论一下:“中国犯了错的人会被问责,但整个西方现在可有一个被问责?”我个人估计,您说的“西方”是指民主国家,特别是发达的民主国家。您应该能看英文和法文,难道您确实还没看到西方媒体对西方本身的问责吗?实际上这类例子太多了。这也许正是特朗普讨厌媒体的原因之一。

  我的回答是:媒体对西方政府和政治人物的批评不是问责,而是监督。媒体不具有问责的功能和权力,虽然它的报道可以引发问责。问责是指官员因为失职、无能、渎职、犯罪而被党纪和国法惩处。需要说一句的是,欧洲是有党纪的,开除党籍也是很重要的惩罚手段。今年法国的市长选举,马克龙前进党的国会议员维拉尼因拒绝支持本党候选人,坚持独立参选,而被开除出党。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福山认为西方有问责制,指的是如果一个政党做得不好,会败选下台。但这种问责方式很难体现在具体的执政过程中。比如巴黎圣母院失火一周年了,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人为此负责。欧美应对疫情如此糟糕,同样也没有一个人为此承担责任。

  小布什任内发动两次反恐战争,出现一次经济危机,但他本人仍然是做满两任。他的政党是下台了,可是在美国很少有政党能连续执政。克林顿执政八年,国家经济发展很好,民众支持度很高,但仍然无法保证民主党继续执政。

  事实上,西方这样的问责已经流于形式,无法起到真正问责的作用。如果从东方的角度来看,一个制度问责的方式是换政府、政党垮台,这个代价和成本是不是太高了?为什么不能及时问责从而整体上保持国家稳定呢?

  自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唯一被免职的是巴西卫生部长。免职的原因不是因为他失职,而是他不赞同总统轻视疫情的做法。这就是疫情下的西方民主制度。

  今天法国发布一个民调,55%的民众认为应该在5月11日开学。只是这么专业而且涉及公共健康安全的问题,应该由民众去决定吗?政府根据民调做决策是西方政治的一个特色。这反应了西方政治制度的一个理念——人民大众永远是正确的。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而一旦民众做出错误选择,就再也无法改变。

  英国的脱欧公投就是如此。当时的首相卡梅隆自以为脱欧是如此的不理性,危害是如此的严重,民众一定会支持留在欧洲。投票开始后,他已经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府准备庆祝仪式了,结果却爆出了重大黑天鹅事件。虽然全世界都认为脱欧是错误选择,但政治人物也只能跟着继续错下去,而无法纠正,否则将直接危及现行体制的合法性。

  类似的事件还有震撼整个西方的特朗普胜选入主白宫。这件事有多么的不可思议,可以从法国媒体的表现窥一斑:一本杂志推出希拉里胜选的专号,在投票当天上市!称她为美国总统。我特地收存了不少,以资纪念。这就是历史的细节。

  尽管很多美国人都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在选举结果出炉时曾一度怀疑这个制度,福山则直接声称美国制度已经失败。但整个社会除了接受,没有任何解决之道。因为如果否定选民的错误选择,就等于直接否定这个体制。

  按说,没有谁是万能的,都可能犯错本是一个常识。中国1949年的革命以农民为主,革命胜利后农民也占国家总人口的80%以上。但毛泽东在建国前夕就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提出“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但在西方这种制度下,谁敢承认选民主体是需要教育的?不但不敢承认,还一定会竭力迎合。特朗普就是迎合落后地区、受教育程度不高选民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甚至排外的想法才赢得选举。在今天的印度,许多政治人物知道农民不会使用电脑,就干脆提出禁止使用电脑的竞选口号。

  我以前曾总结过,在西方这种制度下,大众必须是理性和充满智慧的,既关心国家整体利益和未来,也深谙复杂的国际关系,更有必要时能为了他人和国家牺牲自己的切身利益的觉悟。但这样的人民是不存在的。一个建立在不存在基础之上的制度,怎么可能不百病丛生,不走向危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