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俄潜艇让美军反潜战术接近崩溃 需找新出路

外媒:中俄潜艇让美军反潜战术接近崩溃 需找新出路
2020年04月16日 11:2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防务新闻》近日报道,反潜一直是海军作战中最困难的任务之一。声呐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探测潜艇,比用雷达或者光电传感器在水面上探测舰艇要近得多,精度也差得多。潜艇可以携带各类导弹,从很远的地方发射就可以击中目标。因此反潜的时候需要对大范围海域进行搜索。飞机和战舰可以投掷鱼雷来击沉潜艇,但是也需要投放到恰当的位置才能实现。

  [美军无人护卫舰]

  在冷战期间,为了应对这样的困难,美国海军开发出了一套跟踪对方潜艇的方法。首先用电子或者光学方式来发现敌方潜艇什么时候离开港口,然后设法用声学探测方式来发现潜艇。在一些咽喉水道,还可以在海底布设声呐阵列。例如在冰岛和英国之间的水道就是这样的“咽喉”。

  海上巡逻机可以用声呐浮标来跟踪潜艇,然后把信息传输给美国的攻击核潜艇,由它对敌方潜艇进行长期跟踪。

  但是冷战结束几十年来,由于美国的潜艇和巡逻机规模不断缩小,上述反潜战术已经崩溃了。可与此同时,中国的潜艇部队不断成长,俄罗斯的潜艇更加静音。如今,美国海军为了在北大西洋跟踪先进俄罗斯潜艇而付出了巨大努力。

  俄罗斯海军潜艇

  2000年的时候,美国的反潜战略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必要时能够击沉对方潜艇,变成了必要时击败敌潜艇,使之不能完成预定任务。

  今天的反潜战和其他一些海战概念要依赖飞机、船只和潜艇一起合作,探测、跟踪、攻击敌潜艇,或者在对手的海岸线附近就把它击沉,或者要在开阔大洋上发起攻击。冷战期间部署的海底声呐阵列已经经过了多次升级,引入了新型海床声呐阵列。除此以外,美国依靠P-8A波塞冬海上巡逻机、伯克级驱逐舰和攻击型核潜艇来反潜。然而这些装备数量极为有限,无法覆盖全球的海洋,而且它们的采购和运行费用都非常巨大。

  [DDG1000价格昂贵]

  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美国海军的长期担忧,如今军费开支的削减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会让美国海军的财力更加紧张。美国海军无法承担用大量飞机或者战舰跟踪和摧毁潜艇的开支,而且它们一旦进入对方航母舰载机或者岸基火力的射程,还会面临很大的风险。

  因此有美国学者提出,美国海军应当更多地采用无人系统进行反潜作战,它们的采购单价只有相应有人系统的很少一部分。无人飞机也可以投放声呐浮标,无人战舰可以施放拖曳式低频主动声呐,可以在数十千米外发现或驱赶对方潜艇。

  虽然自主化平台上并没有操作员,但现代计算机技术可以让小型的自主化敏感期迅速判断所接触的目标和感兴趣的目标。卫星通信系统可以实现无人系统和岸基操作员之间的通信。

  今天的反潜概念缺乏一个重要环节,空射和舰载反潜武器射程短、威力小,不足以击沉潜艇。但这些武器的价格高、尺寸大,难以大量采购和部署。

  但无人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们可以威慑对方的潜艇,而非摧毁之。西方在二战采用了所谓的进攻性跟踪或骚扰性进攻手段。在冷战期间,西方设法迫使苏联用攻击型核潜艇来保护导弹核潜艇。

  如今的无人系统虽然需要在人类监管下发射武器,但其发射小威力的弹药,正好可以用来实施压制战术。大量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或中性无人水面舰艇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跟踪和压制对方潜艇,但己方所面临的风险很小。

  因此,部分美国专家建议,美国海军应该大量提高无人系统在反潜战中的地位。有人的飞机或战舰承担指挥控制角色,无人系统负责攻击、威慑和其他战斗。这样就能有效降低反潜战的成本,以此应对其他国家潜艇带来的、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17期
潜艇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