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军用光电成像技术领域知名专家邹异松逝世

我国军用光电成像技术领域知名专家邹异松逝世
2020年04月10日 10:4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我国军用光电成像技术领域知名专家邹异松逝世,享年87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邹异松教授治丧小组方面获悉,我国军用光电成像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微光与红外夜视成像技术专业的初创者与学科带头人之一、光电学院邹异松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20年4月6日20时45分在新西兰惠灵顿逝世,享年87岁。

  公开资料显示,邹异松,男,1933年2月出生,河北省吴桥人,1948年3月在大连参加革命工作,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南军政干校学习,1948年6月进入大连关东电讯专科学校电讯系学习,1949年1月进入大连工学院机械工程系预科及本科学习,1955年9月进入北京工业学院仪器系(现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攻读研究生,1957年12月毕业留系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作为我校军用光学(现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长期的科研教学核心成员、学科带头人之一,对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发展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2月离休。

  社会职务方面,邹异松曾任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光电技术”专业组副组长,在兵器与国防的微光红外夜视行业拥有广泛影响力,以他宽广精湛的专业知识与敏锐的洞察力,在国防光电火控领域的发展规划制定以及科研项目建设与整体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曾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红外光电器件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光电器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兵工学会夜视技术专委会名誉委员等职。

  学术方面,邹异松长期致力于光电成像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担任北京理工大学光电成像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任教研室副主任。在光电成像理论与特性分析方面学术造诣尤为深厚,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为微光及极低照度下的图像探测过程建立了系统的分析理论,具有指导性意义。主持多项国防领域重点科研任务,如“××夜视器件信噪比检测系统”、“××夜视像增强器瞬时调制传递函数测试系统”、“光电成像器件检测技术的智能控制系统”、“微光电视实时图像处理技术”等,其研究成果被我国军用夜视系统、×××发射地面监测系统等采用,多项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

  邹异松先后获兵器工业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兵器工业部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国防科工委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获国防类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编著出版《光电成像原理》等3部教材、专著,具有行业影响力,其中《电真空成像器件及理论分析》获国家教委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