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美国的最大挑战?美媒盘点中美海军力量对比

对美国的最大挑战?美媒盘点中美海军力量对比
2020年04月02日 12:0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家防御杂志》网站报道,数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强海军力量。但最近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情报部门前负责人詹姆斯-法奈尔说:“未来30年,中国持续、高速部署全球海军力量,将是对美国国家安全领导地位的最大挑战。”

  [中国海军的发展让美国很担忧]

  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舰队规模大幅度扩大。根据2019年发布的报告,美国国防部认定,中国海军已经拥有超过300艘主力舰、潜艇、两栖战舰、巡逻艇和特种船。

  到2019年,中国的335艘大型水面舰艇中有55%是2005年后下水的。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的主力战斗舰艇下降到了293艘,仅仅比15年前多两艘。美国海军领导人打算把水面舰艇规模扩大到355艘,但考虑到造舰成本不断提高、舰队构成不断变化、海军更倾向于采用便宜的无人系统,这个舰队规模已经不太可行了。

  法奈尔说,考虑到过去20年中国海军的发展轨迹,中国表现出了扩大海军造舰投入的愿望和能力,中国造船厂表现出了比国外更强的价格优势,中国造船厂能够实现和集成越来越复杂的设计和系统。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将在战舰数量方面超越美国。

  [美国重新重视反舰导弹]

  到203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450艘战舰和110艘潜艇。2019年1月,中国Renhai级导弹巡洋舰首舰服役,排水量在10000~13000吨之间。Luyang III级驱逐舰排水量达到7500吨,装备了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不过在航空母舰问题上,美国依然占有绝对优势。中国只拥有两艘航母辽宁舰和山东舰。排水量分别是6万吨和6.6万吨。山东舰可以携带40架飞机。美国则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

  [罗斯福号航母常驻西太平洋]

  但是,中国海军在中国近海之外的区域行动能力有限。而如果在第一岛链以内作战,美国海军的后勤线路太长。

  美国海军人士称,美国应该“停止过度换气”(译注:可能是指过于激进的转型),采取措施来平衡中国的威胁。

  这意味着把部队部署得更加分散,采购更多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减少对航母前沿部署的依赖,更多地使用无人系统、潜艇、反潜战装备。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03期
海军反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