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舰机频繁现身台海 我国防部用“三个严重”回应

美军舰机频繁现身台海 我国防部用“三个严重”回应
2020年03月29日 09:3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就在新冠肺炎疫情延烧全球之际,美军军机和军舰频繁现身台海,动向值得高度警惕。

  连日来,美军EP-3E电子侦察机连续在台湾南方空域出没。“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26日披露称,一架美军EP-3E电侦机当天由东向西穿越巴士海峡。此前,“飞机守望”在25日披露称,一架隶属于美国海军的EP-3E电子侦察机在台湾西南海域附近飞行;根据轨迹图显示,这架电侦机一度在高雄外海附近绕行多次。台军方表示,“台海周边军情动态,国军都能掌握”。

  19日,美军RU-135U侦察机19日的飞行轨迹示意图。

  另据台湾《联合报》26日报道,美军宙斯盾舰“麦克坎贝尔”号25日由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台湾“国防部”与美国太平洋舰队均证实了这个消息。美军同时披露,“麦克坎贝尔”号曾在台湾海峡进行MH-60海鹰直升机起降等作战演训。

  台湾“中央社”称,今年以来解放军不时派遣军机和军舰执行远海长训,除了3月16日首度夜航接近“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外,2月9日和10日更是24小时内两度绕台,其间还曾一度越过“海峡中线”。而美军MC-130J特战运输机、B-52轰炸机在2月12日同时现身台湾西部及东部,美军一架P-3C反潜机2月也出现在台南部外海,一艘美军军舰3月16日则航经台湾海峡,与大陆较劲的意味浓厚。台湾《旺报》注意到,美国第七舰队23日下午在脸书公布驱逐舰在菲律宾北部海域实弹射击防空导弹,“巧合的是”台军24日举行的“联翔操演”,地点同样在台湾东南的菲律宾北方海域。有分析称,这是美台借由军演表态。但也有观点认为,这是台军刻意借美军在菲律宾海域军演的机会,派军机到邻近地区军演,“进而向外营造出美台联防、对抗解放军的态势”。

  不仅如此,由美国国防部前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担任主席的“2049计划研究所”主动公开接受台湾当局的赞助经费及“独派”捐款。该智库研究员易思安甚至建议美国应该在台湾派驻军队,挑动两岸敏感神经。对此,台“国安局长”邱国正25日回应称,此事牵涉政治问题,大陆曾表态攻打台湾的条件包括这个,因此是否启动该方案须经政治考虑才能决定。

  《旺报》26日分析称,台海关系并不和谐,中美军机在空中遭遇的机会将日渐频繁。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防务政策研究员马明汉分析了疫情后几个可能发生的“假想情况”,包括疫情可能耗损美国的国防开支,导致“解放军并吞台湾的可能性更大”。

  大陆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26日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允许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赴美活动、美国会审议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多次派军舰过台湾海峡等,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毒化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是极其危险的”,中国绝不允许外国势力打“台湾牌”,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他说,解放军进行战备巡航等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